校園暴力不減 高市傳遞人權反霸凌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科技帶動便利生活,影響人與人的互動方式,但霸凌事件卻未受科技發展而減緩。為培養學生與時俱進的人權價值觀,山達基教會人權志工分享世界人權宣言,呼籲學子認識人權,反霸凌。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最新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有1.5億青少年在學校遭受霸凌。另外13至15歲的青少年中,有半數在校園內外受到同儕毆打或欺負,約有1/3的人近期才遭受過欺凌,去年一年內有約1/3學生遭受暴力。

霸凌問題慘烈,校方也重視,一位國小學務主任說,校方試過不少方法,但向學生詮釋人權並不容易。山達基人權志工表示,霸凌不只是善惡問題,學生需要能從不同的觀點出法,辨識好、壞。用貼近孩子的實例及故事,引導孩子看到違反人權的癥結之處,這使學生能夠快速的瞭解與意識到尊重是互相的。

一位學生分享:「我曾受人嘲笑也常嘲笑別人,但認識人權我才知道嘲笑與動手都是不對的,往後自己或同學被笑或欺負的時候,我會去找老師幫忙。而不是打回去。

同儕霸凌是全球青少年教育難以處理的棘手現象,無論是貧窮或富裕的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山達基教會響應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落實人權的理念,不斷推動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權宣言,藉由人權教育,希望讓孩子改善事不關己的想法,停止差別化與孤立他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