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懷遠》/月亮的心

月亮終於出來了。

原以為下了多日的連陰雨,今年中秋節恐難見到月亮。不曾想,早上醒來,窗外天光早已放亮。雖是九月的天氣,窗外的陽光開的灼然燦爛。這就好比,老天在人間上演了一場猝不及防的悲喜劇。

小時候喜歡過中秋,是因為,可以吃到甜蜜蜜的冰糖花生核桃仁餡製作的五仁月餅。童年的我雖不懂得賞月,卻偏愛節日洋溢的歡樂氣氛。

夜晚,漫步在家門口的鄉間小路上,抬眼望,故鄉的月那麼明亮,那麼圓,散發著一束柔柔清涼的光。

記得童年,奶奶哄我睡覺,總會念叨一首膾炙人口的民謠:“月奶奶,白瓜瓜,爹織布,娘紡花,買個燒餅哄娃娃。爹一口,娘一口,咬住娃娃的小指頭。”奶奶念民謠的時候笑靨安詳,仿佛,這首古老的民謠已經老的流傳了幾千年似得。

少年不更事,今時再解其中味,就很是羡慕那被咬住指頭的小娃娃。至少,有爹娘的呵護,即便是咬住指頭,那個小娃娃的心裡,想必也是溫暖的。

昨天去哥嫂家串親戚,一大家子人圍繞著滿桌的美味佳餚,說起小時候的事,說起孩子們現在上學的事,說起故去的父母和奶奶,心裡一半甜蜜,一半辛酸,一半欣慰,一半眷戀……家人的相聚就是一杯開胃的紅酒,醇香味濃,醉倒這一方行走俗世的旌天。

十五的月亮乃祥瑞之兆,素有月老,月光菩薩和太陰星之稱,我一生的恩寵,正是得益于太陰星的庇佑。一根綿長的紅線無形中千折百撓,成就了天地間多少有情人的白首盟約。

誰說吳剛望月抱憾,誰說嫦娥仙子寂寞孤單。在我看來,嫦娥仙子和吳剛就是上蒼冥冥之中安排好的一對神仙眷侶。不信你看,歷經亙古,那吳剛的執著依舊劍眉輕揚,那嫦娥仙子的美貌依舊儀容萬芳。
月圓,圓月,中秋佳節,寄託闔家團圓,美好祝願的鄉思,牽動著海峽內外多少遊子的歸程。無論天涯海角,無論山高水長,祖國母親的慈顏都隨時孕育著否極泰來,幸福安康。

“一輪圓月懸中天,銀輝清涼照夜半。佛降如意平安果,丹桂吐蕊笑嫣然”。借此佳節來臨之際,折疊一枚幸運的紙鳶放飛,剪一段時光,共赴情長……

201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