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老一條龍」 中市長照C據點深入社區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配合長照2.0,推動「托老一條龍」政策,整合社區、居家、機構等資源,鼓勵社區活用地方閒置空間,推廣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據點),截至今年10月底止,已佈建177個巷弄長照站(C據點),與106年相較增長4倍且各行政區均有巷弄長照站,不僅讓服務深入每個社區巷弄,更讓民眾「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長照服務。

市府衛生局表示,巷弄長照站就近提供民眾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老化及延緩失能服務等服務,讓長者能在自己生活的社區中能以健康、活躍的型態逐漸老化;去年市府在豐原區衛生所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組成專業營養師團隊,結合巷弄長照站進行社區營養教育,照顧長者健康。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指出,銀髮族常因年齡增長,加上熱量攝取不足,易造成肌肉量減少,平均每10名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因此,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特別針對巷弄長照站設計活潑的體驗式課程及分組遊戲,加上握力測量,讓長者知道自己的肌肉力量,是否有肌少症的風險,如何健康吃才能遠離「肌少症」。

營養師林雅婷也說,在巷弄長照站幫長輩評估營養時,長輩們最好奇的是握力器的使用,還會互相PK看看誰才最夠力。陳伯伯原本步行無力且不穩,經營養師教導每日攝取4至6份優質的蛋白質,每天搭配30分鐘的運動,精神體力不僅慢慢變好,還能跟朋友一起去公園走路運動聊天。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服務再升級,繼搭公車、國道客運、折抵看診費用外,也可支付搭乘合作的全市計程車車資,長輩可搭乘計程車至鄰近巷弄長照站,就近接受長照服務,除促進長輩建康及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讓台中市成為高齡友善的宜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