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用愛導航 高雄市首創增設行穿線視障導引標線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第一條「行人穿越道設置視障引導設施」誕生了,視障導引標線已在三民區十全/自由路口劃設完成,創新、貼心作為,獲得正面迴響與肯定。

為落實無障礙交通環境,維護視障朋友通行路口的安全性與便利性,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配合內政部營建署試辦計畫,優先擇定三民區十全/自由路口(臨近高醫)於行穿線增設視障導引標線,視障朋友於通過路口前,只要按觸音響號誌,待可通行音號響起後,即可透過劃設於行穿線上的立體導引標線安全地通過路口,大大提升通過路口的安全性及便利性。

代理局長黃萬發說,落實人本運輸,提升行人行的安全一直是交通局努力的目標,透過音響號誌及視障導引標線的設置可有效提供辨音定位及通過路口時導引的功能,倘試辦成果良好且獲相關團體正面支持,未來將持續擴大辦理。

為持續落實人本交通精神,交通局近年已陸續完成三民區十全/自由、前金區中正/自強、左營區博愛/至聖、新興區中正/錦田,以及鳥松區長庚路(長庚醫院旁人行穿越道)等五處音響號誌設置,預計明(108)年度再完成前鎮區中華/復興、小港區學府/大鵬等兩處音響號誌設置。

交通局表示,根據肇事資料顯示,「路口」是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地點,無論是交通量較大的號誌化路口或是一般尚未設置號誌的巷道路口,提醒用路人通過路口時,應能建立防衛駕駛的概念,注意車流狀況、減速慢行並禮讓行人優先通行,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