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郵輪產業友善環境逐步到位 郵輪經濟產業「錢」景可期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在高市府團隊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共同合作推動下,今(107)年造訪高雄港的國際郵輪已達54艘次,其中以高雄為母港計有32艘次;郵輪旅客進出人次也突破5萬名,為高雄帶來500萬美元以上的觀光產值,為了可以持續吸引郵輪旅客來訪,高雄也做足了準備,大力行銷在地的優質農漁產品,相關接待用硬體設施品質也將在高雄旅運中心完工後大幅提升,再外加未來港區開放、鄰近倉庫轉化為商場以及既有多元文化豐富薈萃值得深入探索等條件,高雄郵輪產業商機精彩無限。

若就東北亞航線(前往日本、韓國)而言,高雄雖在地理位置上不若基隆有先天優勢,107年郵輪預報艘次也曾高達76艘次,原為暑假期間熱門航點,期間有多個颱風連續侵襲以致影響航商靠泊意願,導致高雄港郵輪泊靠航次及進出港人次均有下修,但在高雄市政府的努力之下,相關郵輪產業的友善環境已逐步到位,目標就是希望高雄郵輪經濟能繁榮起來。

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在「高雄旅運中心」尚未啟用前,目前造訪高雄的郵輪旅客均從9-2庫通關,該庫位處高雄港區交通管制範圍內,高雄市政府為使國際旅客能更便捷前往高雄市各景點觀光旅遊,特別協調接駁專車轉運至西子灣捷運站並強化觀光計程車的交通接待,全面搭配觀光資訊諮詢、外語口譯、兌幣、ATM及一卡通等接待服務,努力營造友善的觀光接待環境。同時,高雄市政府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共同推廣優質的深度文化旅遊路線,也刻正一同積極介入郵輪物流的媒合工作,期盼協助更多廠商取得郵輪補給物資之供貨資格,讓高雄在地的優質農漁產品得以有效行銷出去,也藉此讓郵輪旅客對高雄留下深刻印象,創造再訪人潮,同步吸引各國際航商開闢高雄航線,朝向將高雄納為固定航點目標邁進。

許立明指出,在本(107)年度最後1艘國際郵輪-威士特丹號於12月16日造訪高雄港之際,高雄市民將與數千名國際郵輪旅客將一同見證,高雄港區棧1號到棧10號庫開放的歷史性時刻,屆時將有一系列港區開放慶祝活動,歡迎市民朋友一起大手牽小手到碼頭感受港都海洋魅力。此外,高雄旅運中心將於108年底落成,屆時配合高雄輕軌、捷運、大港橋與亞洲新灣區的各項建設與開通,到訪的郵輪旅客更能便捷地到高雄各名勝景點之探訪,屆時高雄港也將迎接更多國際郵輪泊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