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培養影視人才 中台灣影視基地7月營運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在霧峰興建中台灣影視基地,預計今年7月中旬正式營運,成為全台最大片廠;另外,中台灣電影中心以109年底完工為目標,目前施工已超前預訂進度。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市府已與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建構「產學銜接」合作模式,下半年將啟動影視協拍課程;此外,上任後也新創規劃大台中紀事標案,以台中本土故事為題材,邀請在地導演拍攝紀錄片,預計今年底相關影片將陸續出爐,對在地人才培育有絕大助益。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林碧秀指出,新聞局在霧峰成立中台灣影視基地,建議市府可與在地的大專院校影視相關科系合作,舉辦台中電影節等活動,多培養在地影視人才。

市長盧秀燕表示,新聞局規劃台中電影節等活動,與台北、高雄等縣市舉辦電影節一樣,徵才對象皆開放全國民眾參加,另新聞局已規劃大台中紀事標案,以台中本土的故事作為題材,邀請在地導演編製拍攝紀錄片,此案已有相關規劃與獎項,對在地人才培育將有很大幫助。

新聞局長吳皇昇指出,新聞局在霧峰成立中台灣影視基地,也是全台灣最大的片廠,目前已與霧峰區的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建構「產學銜接」的合作模式,下半年將啟動影視協拍相關課程,符合議員建議培養在地影視人才的方向前進。

吳局長也說,研考會皆有針對產業優秀人才進行表揚,影視發展基金會也將陸續舉辦金馬經典影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等相關活動,邀請全國及在地優秀影視專才參加;此外,他上任後也新創開辦「大臺中記事紀錄片拍攝計畫」,邀請台中在地人才來拍攝地方紀錄片,留下更多優秀在地作品及影視創作人才,預計今年底影片將陸續產出。

此外,市議員林碧秀也關心中台灣影視基地電纜地下化,並建議未來中台灣影視基地營運後,能開放當地里民參觀。

吳局長說,新聞局已偕同區公所、建設局及相關管線單位施作電纜地下化,預計今年6月完成相關設計,11月進場施工,12月底前完工,屆時不只美化中台灣影視基地周邊,也提升住戶生活品質;另外,中台灣影視基地原先就定位為全國最大片場,公共建設本來就要與社區共享,未來將安排開放里民參訪。

新聞局指出,「中臺灣電影中心新建工程」於107年4月2日辦理動土典禮,以109年底完工為目標(市府旗鑑計畫預計為110年底前完成),截至今年5月25日,實際工程進度為23.65%,超前預訂進度。中臺灣影視基地已於107年12月13日正驗複驗完成,正辦理結算付款事宜。此案採促參OT模式,委由中影八德股份有限公司營運,今年1月9日已與該公司正式點交完成,預計今年7月中旬正式啟動營運。

新聞局表示,今年營運團隊即與台中市相關大專院校、高中職影視相關科系啟動接洽,爭取三方產官學合作的契機,位於霧峰區的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已建構「產學銜接」的合作模式,陸續將產業專業人才帶入學校課程,讓學生能了解第一線的影視專業實務,以利擇定志趣、發掘個人潛能,讓台中成為影視技術人才培育的搖籃。「在地人才培育」的部分,也將本於影像教育推廣、技術人才培力、創作人才培力,推動及執行體驗營、工作坊及影片製作實務課程,預計將在今年暑假期間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