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年輕人遠離毒品 中市推「拒毒8招」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近年來新興毒品偽裝推陳出新,以零食、奶茶、咖啡包等樣式出現日常生活,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分享「拒毒8招」,包含堅持拒毒法、告知理由法、自我解嘲法、遠離現場法、友誼勸服法、轉移話題法、反說服法及反激將法,副市長陳子敬強調,毒品使用年齡越趨下降,盼以活潑內容融入教育,帶領年輕人遠離毒品。

為提升大眾反毒認知,預防青少年因毒癮產生偏差行為及危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今日特別選在青少年聚集的一中街水利大樓前廣場,舉行「青春拒毒 迎向幸福」反毒記者會,陳副市長、立法委員沈智慧、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蔡珍珍、台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主任觀護人黃秉輝均到場,市議員陳文政、陳政顯、冉齡軒也派代表出席,透過震撼的鼓陣表演,表達堅定的反毒決心。

陳副市長表示,現今毒品種類眾多,有些毒品透過糖果或飲料包裝不易察覺,青少年極有可能基於一時好奇使自己受到毒品殘害,毒品防制從教育開始,盼透過「拒毒8招」輕鬆活潑的宣導方式,增加年輕人對於毒品危害的認知,學習在聚會時勇於拒絕毒品誘惑。

「拒毒8招」分別是堅持拒毒法、告知理由法、自我解嘲法、遠離現場法、友誼勸服法、轉移話題法、反說服法、反激將法,活動現場設計打擊毒品、拒毒八招對對碰等闖關互動遊戲,透過遊戲讓青少年認識毒品危害,也更能深化反毒觀念。

此外,現場也結合拒賄選、反貪汙等議題,安排活潑小遊戲,共同傳達「富市台中、新好生活、陽光政治、清廉城市」理念,凝聚全民對反毒、廉能政策的共識。

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說明,為協助青少年毒品問題,自103年起提供青少年免費戒癮治療(醫起護少陪伴計畫),家長平時應多加留意青少年是否有行為偏差或作息改變等異樣,若有毒品相關問題,歡迎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台中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官方Line,將一對一匿名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