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百號油畫大展 賴易聰《永遠》獲首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第十八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2日起至12月29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邀請國內油畫菁英展示創作,也進行公開徵件競選,賴易聰的《永遠》獲得第一名,訴說對子女未來的冀求,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市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全國百號油畫大展」是全國唯一以大尺寸為資格的美術展覽,全部以「百號規格」創作展出。這次展覽除邀請國內油畫菁英、前輩進行創作分享,也公開徵件競選,提供藝術新秀嶄露才華舞台。今年邀請參展作品有49件,加上公開徵件脫穎而出的45件,共計展出94件作品。

這屆評審委員召集人廖本生表示,公開徵件競選第一名為賴易聰的《永遠》,作者將自己養育兒女的過程,及從出生到長大的影像綜合在一張作品中,灰白色調隱喻著歲月時光的流逝。畫面中人物的安排複雜卻不凌亂,以同色調的處理方式讓作品安定穩健,加上畫刀的上色技法讓作品強而有力,也融入作者對子女未來的冀求,令人動容,因此得到評審的青睞。

第二名為曾啟文的《覺醒》,這是一張寫實的作品,以福壽螺為主題,傳達外來物種破壞土地的概念,希望人們能重視保護賴以維生的美好地球。第三名邵文鳳的《花動一山春色》是純風景畫作品,運用喧染、壓印、色塊、分割、文字等技法描寫風景,色彩層次豐富,色塊、分割讓畫面空間更加層次分明,展現柔美與韌性,相當耐人尋味。

此外,文化局今天在半平厝公園舉辦「2019台中市社區文化季—社造逗陣走、社區運動會」,安排趣味競賽、社區表演、免費DIY體驗、闖關換限量加大防水野餐墊、社區特色產品展售等活動,內如豐富,吸引近千名市民朋友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