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座談台中登場 蔡總統重申新南向政策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海基會大陸台商秋節座談14日在台中舉行,總統蔡英文與市長林佳龍均到場致意,感謝台商對台灣經濟的貢獻。蔡總統表示,新政府上任以來,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模式來改善台灣經濟,並推出新南向政策,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從投資貿易、科技發展等層面進行合作,將持續深耕,逐步累積經驗和成果。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日在台中舉行「2016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以促進政府與大陸台商的交流,包括蔡總統、林市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

蔡總統表示,台商對於兩岸發展及台灣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有很大貢獻,而新政府最大責任,就是提升國內經濟活力,帶領台灣脫離長期經濟困境,新政府上任以來,做出很多努力改善台灣經濟,其施政主軸就是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模式,並優先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及「國防」等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智慧機械」和「亞洲矽谷」2個推方案已在行政院會通過,並開始實施。

蔡總統也說,新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將從投資貿易、科技發展、觀光文化、人才交流、資源共享、 區域合作、雙邊及多邊協商等各層面,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開啟新合作模式,新南向政策已化為實際行動,將持續深耕,逐步累積經驗和成果。

林市長歡迎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選在台中舉辦,並強調台灣在世界有立足之地,台商功不可沒,期待台商回來投資台灣,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林市長也表示,蔡總統就職之後,台中許多建設均獲得中央大力支持,如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還有5大創新研發計畫首案通過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要讓台中成為智慧機械、航太產業的中心點,都要感謝中央的支持。

海基會田董事長表示,台中市林市長是一位具有高度視野的市長,期待在林市長的帶領下,讓台中成為台灣重要的產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