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日本靜岡島田市長走訪茶產業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剛主辦世界茶博覽會以「茶之鄉博物館」吸引國際旅人、有日本第一茶生產地美譽,日本靜岡縣島田市市長染谷絹代昨今(23)日率團抵達竹縣,走訪浪漫台三線茶趣廊道的關西紅茶、峨眉茶區,下午並參加元培醫事大學茶創中心啟用典禮,與台灣茶協會簽署交流合作意向書。晚間則在縣長公館欣賞璞鈺擂茶馬玉英小姐客家「擂」茶,及有樂堂陳惠琳小姐的茶道示範。

島田市市長染谷絹代兼任島田市茶業振興協會會長,此行率產業觀光部農林課長堀井直樹、農林課茶業振興系長又平 剛,以及3位協會副會長,在副縣長楊文科、縣府農業處長邱世昌等人的陪同下,認識新竹縣的茶產業。染谷絹代市長一行首站先到關西鎮台灣紅茶公司,參觀銷日蒸青綠茶製成廠及台紅茶業文化館,隨後也到峨眉茶行參觀東方美人茶故事館,以及天主堂茶屋(以漂流木和桂竹為素材打造架構在榕樹間)地景裝置藝術。

副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茶園面積在1960年代曾佔全省茶園面積四分之一,近二十餘年由於大量進口茶葉,茶園面積逐年減少到一千公頃以下。目前關西、峨眉、北埔、湖口及新埔等鄉鎮茶農自行製茶,尤以夏茶製成之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成為新竹縣特色茶之一,透過茶業改良場專家進行分級評鑑、統一包裝,並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登錄,與進口茶產地分流,東方美人茶已成為更成為台灣茗茶高品質之象徵,幾乎是供不應求。

晚間在縣長公館展示各茶農的產品,以及東方美人茶優良茶與比賽茶(從特等獎到頭等前10名),這些都是愛茶人士的夢幻逸品,吸引染谷絹代市長等人的注意。包括台灣茶協會、台灣有機與自然食品協會、麥德凱生科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紅茶公司、新竹縣縣農會、峨眉鄉農會、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峨眉茶行、徐耀良茶行、瑩記茶廠、攸香茶園、北埔鄉農會、義興茶廠、煙豐茶廠、佐京茶陶等等,也參加這場以茶為名的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