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館「北國之秋-溫帶落葉林植物標本微型展」。

臺博館透露溫帶地區 一葉知秋的秘密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北國加拿大的秋天,翠綠的森林變了顏色,殷紅的楓葉、與滿地枯黃的落葉,彷彿告訴著人們凜冬將至。居住在南國臺灣的我們似乎較難從植物身上讀出季節的轉變,只有在中高海拔山區,見到滿山的紅楓,才能感受到一抹秋意。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紅樓一樓大廳,現正展出「北國之秋-溫帶落葉林植物標本微型展」,呈現8件來自加拿大溫帶落葉林各具特色的植物標本,包含糖楓、顫楊、山榿木、美洲椴、白樺、維州鵝耳櫪、黑梣、杏葉柳。此批標本為加拿大學者與臺博館所交換的標本,採集製作於1958至1965年間。

糖楓標本。

糖楓標本。

其中國人較熟知的應屬糖楓(Sugar maple),學名Acer saccharum Marsh,又稱為糖槭,無患子科,分布於加拿大、美國,為美國北部及中西部闊葉林的主要樹種。除了作為楓糖生產的大宗來源,其木料硬度高且緻密,也被廣泛應用至器具製作,如保齡球道、NBA的地板、撞球球桿和滑板等。

另一項特色植物為顫楊(Quaking aspen),學名Populus tremuloides Michx,楊柳科,分布橫跨阿拉斯加、加拿大及美國東北部,亦零星散布於美國西部中高海拔處,是北美分布最廣的樹種之一。常作為柴火、建材、木漿等原料。其葉片呈心臟形,十分輕薄,常隨風翻轉顫動,至秋天會轉成美麗的金黃色。

臺博館南門園區位於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雖在都市中卻擁有難得的綠地空間及多樣複層的植栽,參觀展覽的同時,不妨到園區內逛逛,一次認識臺灣的原生植物與溫帶地區的植物標本,比較不同地域的植物多樣性,領略各式植物之美。 

顫楊標本。

顫楊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