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影視 中台灣影視基地20日開工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推動「中台灣影視基地」、「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並成立「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與市府新聞局合作打造影視發展友善環境。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基金會業務執行與經費使用,今年7月前由新聞局代辦,之後基金會取得法人登記證書而自辦,符合規定;至於台南宣布的國際影視基地計畫,經了解行政院及文化部僅表示審慎評估中,但台中相關規劃已推動多年,影視基地用地也獲中央支持與協助,中台灣影視基地20日將開工,一切進度符合預期;他強調影視產業發展不分縣市,未來會透過資源整合,推動產業發展。

台中市議會18日召開定期會第4次會議,由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針對「影視發展基金會市政府補助款運用」及「補助影視業者拍片成效」提出專案報告。包括謝明源、江肇國、范淞育、楊正中、王立任、顏莉敏、黃馨慧、張?分、張廖乃綸、蘇柏興、李榮鴻、何敏誠、段緯宇及陳政顯等市議員均關心基金會運作情形與相關補助作為。

卓局長表示,新聞局多年推動影視發展,訂定各項影視補助措施、成立協拍單一窗口、推動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等,但缺乏健全的影視產業鏈,影視發展基金會具彈性組織編制,及具結合民間專業及政府各項資源能力,可彌補政府於專業上服務不足處。

影視發展基金會「以專業服務專業」為目標,提供影視協拍、辦理推廣交流活動等服務,預期以基金會彈性組織與專業人才的優勢,推動台中電影節活動品牌、參與國際影視交流、導入影視產業投資與培育輔助。

有關「中台灣影視基地」進度,卓局長說明,基地位於霧峰區,約3.12公頃,規劃內容包含人工造浪池、深水池、攝影棚(2個大型1個中型)、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及劇組休息空間。基地不僅為國內首座公辦民營的專業拍攝製作場域,更將是國內唯一的專業水景拍攝片場。

「中台灣影視基地」103年已完成用地變更作業,並委由市府都市發展局代辦新建工程,後續分別在104年5月完成專案管理案採購,委託杜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104年6月完成規劃設計及監造案採購,委託謝舒惠建築師事務所辦理;經過市府與工程團隊的共同合作,工程標部分在105年7月29日辦理工程上網公告事宜,9月13日進行決標,由港洲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辦理,並將於10月20日進行開工典禮,預訂107年中完工,一切辦理期程皆符合進度。

對於部分市議員關心台南宣布要蓋國際級影視基地,是否影響中台灣電影中心建置計畫?卓局長說明,台南近期宣佈要蓋國際級影視基地,根據相關新聞報導,市府初步瞭解台南市所指的用地為台糖用地,相關產權取得以及變更也尚在規劃和評估中,院長及文化部也均表示審慎評估中。

卓局長提到,市府除已規劃正執行中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及霧峰影視基地,而從去年開始針對實拍基地早就在尋找大型用地開發影視基地二期,並獲中央的支持與協助;他強調,台灣影視產業發展不分縣市,盼透過資源整合角度,推動促進產業發展。

有關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年度預算,卓局長說明,依據「財團法人預算未獲立法院審議通過時之執行注意事項」第四點規定,「以政府補(捐)助收入為財源指定辦理之工作(業務)計畫,配合政府依立法院審議通過,實際撥付收入,暨業務實際需要,覈實支出。」;新聞局已先獲議會同意105年度編列預算3,000萬元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並於該基金會正式成立前暫由新聞局代辦所有籌設事宜,今年7月該基金會正式取得法人登記證書後,由基金會自辦各項業務執行及使用該項經費等事宜,一切符合相關規定。

而影視發展基金會與市府新聞局業務分工,基金會及新聞局各司其職,密切合作分工;基金會主要以影視推廣交流及影視專業協拍為主要任務,影視協拍業務由基金會組建「台中市影視協拍支援服務中心」,新聞局專責協調市府各單位、其他公務機關;影視補助(投資)部分,基金會參與前期製作投資,新聞局補助各類型「優質」影視作品;影視活動部分,基金會舉辦在地專業主題影展及影視交流活動、參與國際影展活動及交流及規劃營運台中中區藝術電影沙龍。

而「影視合作補助投資計畫」方面,卓局長表示,辦理影視補助可推廣影視產業,影視業者拍片時最需要的往往就是資金,輔導金在市場低迷時一向被視為國片的救命金,具有「政府認證」與信用審核的功能,做為向外籌資的籌碼,地方(政府)補助金額雖不高,但可加強第一桶金的作用,甚至讓原先拍不成的電影起死回生;此外,也有助於城市行銷,獲得補助的作品,將有一定的影像比例露出台中的景點或場景,讓世界認識台中市優美的景點,間接帶動觀光人潮與龐大商機。

卓局長指出,影視業者來台中市拍片的作品數量,從原本101年度共26部作品,到104年度時已提升至84部作品,成長幅度達3.2倍,今年截至8月中旬已有74部作品至本市拍攝,每年均逐步成長,顯見補助及配套措施已獲得影視業者的好評。

近期獲得市府新聞局補助優質影視作品包括電影「菜鳥」獲得104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提名,並摘下105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獎項;而在本市和平區環山部落拍攝取景超過80%的電影「只要我長大」獲得105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及「最佳新演員」等5項大獎更將代表台灣角逐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