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具機展 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開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3日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登場,超過4千個攤位,展出各型精密工具機、零元件及自動化設備,現場訂單保守估計逾2.5億美元。市長林佳龍表示,中央已將台中訂為智慧機械之都,市府將成為平台,協助產學研快速連結,市府也已編列47億預算投入水湳會展中心第一期計畫,期望中央支持第二期,讓中部產業聚落有更完整的展覽場地。行政院長林全也認為會展中心很重要,允諾中央會盡力配合。

第四屆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儀式,由行政院長林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名譽理事長卓永財、創會理事長楊德華、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等人共同剪綵,氣氛熱鬧。

林市長表示,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現場訂單金額一屆比一屆高,從40億、60億,到今年的新台幣80億目標,而且未包含後續訂單,顯見台灣工具機產業實力。為了讓產業界有更好的推廣平台,行政院已編列預算加碼投資台中的會展中心;目前市府也已編列47億進行水湳第一期計畫,旁邊也保留足夠土地,可由中央支持興建第二期,如此一來,台中在4年內就新增一處提供工具機、智慧機械、航太、自行車等10種產業聚落的展覽會場。

除了會展中心,林市長表示,市府與中央部會有許多合作案在進行,包含工研院將進駐水湳創新研發專區,其中有示範產線與驗證平台,讓軟硬體系統整合,協助產業跳脫以往的單機或代工模式,期待工業局、工研院能獲得行政院更大的支持。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工具機在台中扎根,智慧機械產業要有所成就,會展是很重要的一步,找土地與規劃的部分讓林市長來煩惱,中央政府則會盡力配合。此外,國發會已針對國家如何留住白領高階人才提出多項建議,其中許多規範涉及修法,行政院將以特別法處理,這兩個月內就會提送立法院,讓高階白領人才在台灣有更好的工作空間與機會。

至於研發部分,林院長說,政府期待學術單位的研究具有商業化價值,因此希望學校或研究機關的研究計劃都能與產業結合,在計畫結束後,研究團隊可以進入合作公司發展技術,讓產學研更緊密;林院長表示,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機械工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有好的基礎,必須掌握工業4.0趨勢、往上提升,這部分政府樂意協助。

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有80%群聚台中,台中的優勢在於是上下游群聚,可以快速因應市場需求提供設備,因應工業4.0時代來臨,工具機產業接下來努力的方向將是群聚軟體人才,需要學界、軟體公司加入,讓台中成為真正的「智慧機械之都」。針對會展場地,嚴理事長透露,今年有5000攤報名,但是受限場地僅容納4000攤,期望市府加速會展中心興建腳步,讓產覽更加完整。

第四屆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以「啟動智慧製造 邁向工業4.0」作為展覽主題,與世界潮流相互呼應,除了是今年度台灣最大的國際工具機展,也是台灣最大單一展區的商展。展館採取專業分區規劃,包括:工具機區、零組件區、刀具及量測儀器區、國際展區、國際公協會媒體區,共計五大專業區,讓不同領域的買家針對需求可快速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