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金牌農村競賽 中市力拼佳績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選拔」,全國共有22個農村社區進入決賽,台中市由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代表參賽,16日進行實地評審。市府農業局指出,水流東休閒農業區位於外埔區永豐、六分社區範圍內,加上鄰近花博外埔園區,擁有二個社區農村特色以及花博地利之便,是串起生產、生活、生態的各元素發展的休閒農業,期盼能爭取好成績,將台中的金牌農村以及台中花博的風情推薦給全國民眾。

今日水流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實地評審,副市長張光瑤、農業局長王俊雄、外埔區長柯宏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分局長簡俊發等人都到場為社區加油打氣,期望水流東休閒農業區能夠在這次競賽中爭取最好成績。

農業局指出,水流東休閒農業區內有著豐富及耀眼的生產、生活與生態等元素。在生產方面,該區為釀酒葡萄重要的種植區,造就當地釀酒產業的發展,有許多酒莊的成立,如督拿開、樹生、酒堡庄、噶莉詩酒莊等。其中樹生酒莊所釀造的「埔桃酒」更是榮獲國際葡萄酒競賽的金牌,也成為國宴用酒。此外,紅龍果產業的興起也是在地另一個重要產業,當地也有種植達人及團體榮獲神農獎及全國十大農業產銷班的殊榮。

在生活方面,社區有老人共餐與送餐服務、環保資源回收站設置、信仰及居民「啖散」集會處、無障礙空間建置、農夫市集成立等,讓現代農村居民的日常生活能兼顧著傳統的淳樸與現代的便利。在生態方面,廣植油桐花建立桐花步道,與水流東的水圳相結合,營造多樣化的生態區,包括鳥類、螢火蟲棲息、蛙類、蝴蝶等昆蟲飛舞覓食的場域,成為熱鬧的天然遊樂場。

水流東休閒農業區串聯起生產、生活、生態的各元素,已成為當地重要的特色,也讓許多的青年朋友發掘了這塊土地上的無限可能,返鄉投入相關的產業發展。

農業局表示,水流東休閒農業區歷經台市金牌農村競賽初賽、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決賽初審後脫穎而出,進入實地評審階段,為爭取佳績,過程中更加凝聚著社區居民的認同感與對未來發展方向的聚焦,期待能將金牌農村的美譽留在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