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遠距醫療合作 守護當地國人健康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與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醫學中心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雙方遠距醫療視訊合作,不僅提供越南當地台灣的醫療資源,更在當地建置「台灣民眾健康照護聯合門診中心」,讓遠在他鄉的台商及國人不用擔心看醫生有語言隔閡,同時享有台灣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副市長林依瑩盼透過雙方醫療資源交流,提升台灣國際醫療能見度,更守護當地國人的健康。

副市長林依瑩30日前往台中榮總,見證台中榮總與胡志明醫藥大學醫學中心跨國合作遠距健康照護聯合門診中心揭幕,並關心當地台商,瞭解遠距視訊看診的優勢。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梁光中及越南台商聯合會長許玉琳也在越南當地出席揭幕儀式。

林副市長表示,透過醫療遠距視訊合作模式,不僅跨國守護台商與民眾的健康,並提升台灣國際醫療能見度,更開啟二國醫療合作,縮短跨國間的醫療距離。

衛生局表示,胡志明醫藥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MC)是當地具聲望的大學醫院之一,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去年5月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安排腎臟科醫師至台中榮總學習腎臟移植相關技術,同年8月雙方啟動遠距視訊合作,提供當地病人台灣醫師的醫療建議,遇有困難個案也可安排轉診至台灣就醫,促進台越關係更加友好。

此外,榮總體系醫院更與胡志明醫藥大學醫學中心合作,在當地醫學中心建置「台灣民眾健康照護聯合門診中心」,讓台灣民眾如在越南工作、旅行時,遇有醫療需求,可不再擔心語言的隔閡,透過此門診中心,遠距提供台灣榮總體系醫師們的專業醫療建議,讓遠在越南當地的民眾也能享有台灣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