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快樂足學堂 糖尿病友免費結核篩檢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首創引進丹麥足部照護模式,並結合台中市居家護理聯盟研發本土化長者「足部照護課程」,去年於全市8個里試辦後,廣受社區長輩肯定。今年將擴大推展至全市其他鄰里及糖尿病友,預計9月開班;同時加碼推出對年滿45歲以上、近1年內糖化血色素大於9.0%的糖尿病友,可至全市計畫合作醫院,包括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及退輔會台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門診,進行免費結核病篩檢,如篩檢結果為陽性,也可免費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衛生局表示,據衛生福利部指出,全台65歲以上老人,超過8成有足部問題,而腳被喻為人的第二心臟,老化亦從足部開始,長期忽視足部照護可能導致發生感染或截肢的風險,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面臨失能危機。

而依據2011年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結果,國內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截肢盛行率分別為1.3%及0.7%,糖尿病患者是足部病變的高風險族群,更需加強照護。因此市府今年除了持續於社區推廣65歲以上老人足部照護預防外,進一步將糖尿病的足部照護重新設計納入課程中。

同時,臨床數據顯示,10-15%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 HbA1C>9.0%)的45歲以上糖友,是罹患結核病的高風險族群。市府今年委託衛福部台中醫院及台中榮總舉辦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友免費結核篩檢與預防治療,避免糖尿病控制不佳引發後續結核病的發病,與感染結核病後造成家戶或社區間疫情傳播。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提醒,社區長輩及糖尿病友在還未發生嚴重足部問題時,如能先做預防及保養,可減少足部病變;而糖尿病友平時應注意血糖控制,若為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0%的民眾,請至相關醫療院所進行結核篩檢與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不僅可免費維護自身健康,更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相關資訊可撥打專線(04)25265394*3540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