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環境保護局辦理飲用水法令說明會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金門縣環境保護局為加強飲用水安全,於昨(19)日上午針對轄內政府機關及學校單位、飯店業及餐廳業等公私場所,特別舉辦「飲用水法令說明會」。邀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王根樹教授,講授「飲用水設備管理與法規」宣導飲用水安全觀念。

王教授針對現行飲用水管理法相關規定、飲用水設備維護操作要點及飲用水水質安全與污染源進行介紹。供大眾飲用的連續供水固定設備,每月至少須維護設備1次,並作成維護紀錄公布張貼於飲用水設備的明顯處。同時,每3個月也需委託行政院環保署許可的環境檢驗測定機構來辦理檢測,檢測大腸桿菌群,瞭解最新水質狀況。公私場所供公眾飲用之連續供水固定設備之設置者或管理者,應負下列五項管理責任:1.維護。2.檢驗。3.紀錄。4.公布。5.水質管理。金門縣轄內有許多家戶、社區、學校等單位皆會有水池或水塔。而影響水池水塔水質安全之原因有:1.位置配置不當。2.功能構造不足。3.操作使用不良。4.維護管理不善。王教授以實務案例與照片加強宣導每年必須定期清理水塔、蓄水池,減少細菌滋生機率和使用到不乾淨的飲用水。另針對水中污染物的種類、污染物進入人體的途徑、水處理介紹及淨水器選擇與維護進行講授。

環境保護局會不定期檢視公私場所飲用水設備的維護情形,確保飲用水安全衛生。希望各單位透過這次的說明會熟悉公共場所飲用水設備管理規定,正確維護飲水機設備及水質,讓每個人喝到乾淨安全的水。安全飲用水要有良好的水源、完善的淨水處理,做好飲用水設備定期維護清潔,才能確保飲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