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講座互動熱烈

親子講座談過動 高市爸媽參與踴躍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孩子好動,是遇到問題還是生病了?是許多親師困惱的問題。日前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辦理「心講堂:好動的孩子怎麼教?」公益講座。邀請專家開講,針對過動孩子背後的學習障礙及藥物使用須知,給予家長們衛教觀念及教育新知,家長親師參與踴躍。

根據統計,台灣有20多萬名過動兒,等於每100個小孩就有7個被判定為過動兒。教養專家賴克敏老師表示,在教學現場經常會發現,家長或老師誤判好動調皮的孩子,就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但事實上是學習上挫敗,沒有對症下藥反致親子間鴻溝越來越大。

賴克敏從事教師工作31年,分享寶貴教學經驗

陳宜姍藥師則提醒爸爸媽媽,沉迷於網路與手機平板、飲食不當、缺乏充足睡眠等情況,也都有可能造成過動的症狀出現,呼籲爸爸媽媽在使用藥物之前,應該先充分理解孩子的狀況,再進一步徵詢醫師及藥師的意見,而不是自行找尋偏方或是任意投藥在孩子身上,反而會適得其反。

主辦單位山達基教會致詞代表蔡美嫻表示,經調查統計發現,兒少不快樂的主因,首要來自人際關係疏於培養與互動,過於沉浸在電玩遊戲、網路電視或者是學習遇到阻礙產生挫敗感,這些都是家長可以多關注的面向。其呼籲爸爸媽媽,新春假期期間,不妨把平板留在家裡,不要帶出門,多帶孩子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不僅培養好的親子關係,也讓孩子的情緒獲得抒發,讓新年過得愉快又有意義。

陳宜姍藥師呼籲家長,充分理解孩子情況「對症下藥」,不過度依賴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