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花開 • 焦裕祿

劉利峰/河南洛陽

9月12日晚上,筆者有幸到洛陽廣播電視臺一樓演播大廳現場觀看了音詩舞劇《焦裕祿》。該劇是由洛陽廣播電視臺主辦,話劇演員李曉軍擔綱主演的大型歷史劇目,目前處於彩排階段。演出前夕,舞臺上打出的字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使人心裡莫名湧起一股莊嚴的使命感,仿佛,時光倒流,回到建國初期的五六十年代。


一首《泡桐花開》的讚歌拉開娓娓序幕。清一色的紅磚樓房,寬敞的馬路兩邊種植著兩排直插雲霄的法國梧桐,一樹一樹淡紫色的泡桐花開得燦爛且不招搖,大螢幕上播放的是洛陽礦山機器廠焦裕祿大道的畫面背景!讓人看了倍感親切。


劇情的開端是採用倒敘的方式來緬懷焦裕祿同志。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爺爺,一個脖子上系著紅領巾八九歲的小姑娘,老爺爺帶著小姑娘來到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和一眾前來參觀的遊客認真聽導遊耐心細緻的解說焦裕祿同志的生平事蹟。故事感人肺腑,對於筆者,也是生平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英雄的事蹟。


焦裕祿是何許人也,這個名字乍聽起來既熟悉又陌生,恐怕我們的父輩早已是耳熟能詳,但對於那些八零後或者青年學生來說,焦裕祿似乎還是有些陌生。在這裡,筆者有必要對焦裕祿的生平做一個簡單陳述。

焦裕祿(1922.8.16-1964.5.14),山東省博山縣崮山鄉北崮山村(今淄博市博山區崮山鎮,現源泉鎮北崮山村)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一個貧苦家庭。革命烈士,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6月,焦裕祿響應黨的號召,調到洛陽礦山機器製造廠參加工業建設。擔任過車間主任、科長,他常說“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有味道”。在洛陽礦山機器廠的九年裡,焦裕祿和廠裡的技術骨幹共同研究創新,大小事事必親恭,為潛心科研學術的研究,他還親自到大連起重機廠學習一年多,終於研製出了中國第一台2.5米雙筒捲揚機。


在洛陽礦山機器製造廠任職期間,廠裡領導曾分配給焦裕祿一套房子。終於要住上新房子了,妻子徐俊雅百感交集,激動的說不出話來。可是,焦裕祿同志硬是說服妻子,把剛剛分給自己的新房子用於招待前來廠裡做技術指導的工作人員。


1962年焦裕祿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冬夜的火車站寒風凜冽,飛雪漫天,一群群逃荒饑餓的難民流浪在火車站街頭。焦裕祿下了火車看到眼前的景象,他的心無比悲痛,下決心要帶領蘭考人民脫貧致富,擺脫饑寒交迫的局面。


時值該縣遭受嚴重的內澇、風沙、鹽鹼三害,晚上,他不顧天寒地凍,頂著鵝毛大雪親自走訪當地群眾治澇,治風沙,治鹽鹼能手肖大爺,認真聽取肖大爺的意見,把重要的部分寫在隨身帶的日記本上。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鬥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以身作則。風沙最大的時候,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傾盆的時候,他帶頭趟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他經常鑽進農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他把群眾同自然災害鬥爭的寶貴經驗,一點一滴地集中起來,成為全縣人民的共同財富,成為戰勝災害的有力武器。


有一次回家的路上,焦裕祿得知兒子焦國慶以他的名義沒有買票看了一場電影,他皺緊眉頭對九歲的兒子大聲怒斥:“你爸爸這縣委書記是人民給的,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我也只是為人民服務的勤務員,你小小年紀竟然搞特權,我焦裕祿的兒子白看戲,你讓老百姓怎麼看爸爸?不行,你馬上跟我回去一起去補票,走,有錯糾正。制度、紀律不能亂,懂嗎?”焦國慶慚愧的點點頭。身正才能行端,一張戲票讓焦裕祿反側,思緒萬千。他馬上召開縣委會,商討幹部們如何改變作風,黨員幹部《十不准》迅速行文成典範。


焦裕祿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領導工作方法,同全縣幹部和群眾一起,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進行頑強鬥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他的心裡裝著全縣的幹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他經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騎不了車,即使這樣,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下鄉,直至被強行送進醫院。


“黨需要我在哪裡 我就在哪裡”。這是焦裕祿生前說的最多的一句話,焦裕祿被譽為“党的好幹部”、“人民的好公僕”。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焦裕祿同志1964年5月14日猝死於肝癌,臨終前對組織上唯一的要求,就是他死後“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焦桐遍地綠如茵,降伏風沙處處春。千古豐碑傳萬代,胸懷高德益後人。”隨著舞臺上響起追思焦裕祿的《念奴嬌》的畫外音落下帷幕。正是泡桐花開的季節,漫天盛開的紫英繽紛,似乎在冥冥之中恭送英雄的離去,為他的英年早逝扼腕歎息。


大型音詩舞劇《焦裕祿》,採用大量的人物對白,詩朗誦和舞蹈來緬懷歌頌英雄,故事情節生動,立意鮮明,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情景劇。據瞭解,目前反映焦裕祿同志精神的音詩舞劇《焦裕祿》正在夜以繼日的彩排熱播中,演員們和工作人員通宵達旦的排練,從不叫一聲苦說一聲累。該劇的劇務李化說:“焦裕祿精神不僅僅是全黨學習的標杆,乃是推動整個社會向前發展的一種社會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音詩舞劇《焦裕祿》一定會以最美的姿態奉獻給大家,焦裕祿精神將以嶄新的風貌紮根在中原遼闊的大地上,名垂千秋,萬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