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 60國200專家看見台灣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全球民主盛事「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3日在台中盛大登場,邀請60國200位專家學者參與,探討伊斯蘭世界、歐洲經驗下民主資本運用及台灣民主經驗。台中市政府今晚舉行迎賓晚宴,秘書長黃崇典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以東道主身份分享台中治理經驗,盼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民主成果。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3日至5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包括3場大型座談、近40場同步進行的平行論壇,探討世界各國直接民主體系、比較東西方民主進程異同,並結合世界經濟與民主實踐,進行宏觀且全面的分析。全球論壇聯盟共同創辦人Bruno Kaufmann及Joe Mathews,以及200位各國專家學者均到台中參加。

「Welcome to Taichung!」黃秘書長表示,台中是台灣重要的民主發源地之一,比如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就曾在台中舉行集會遊行。今年市府積極推動多項直接民主措施,例如成立「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將青年人的聲音納入市府決策過程,也在數位網路上推動「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讓市民可透過網路提供創新想法或建言。

此外,為讓市政更加透明,今年也在市府官方網站增設「合作備忘錄專區」,完整公開市府所簽訂的各項合作備忘錄、意向書、協議等,保障民眾知的權利。今年「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移師台中舉辦,市府除分享台中民主經驗,也要宣傳2020台中燈會等節慶活動,行銷台中觀光。

全球論壇聯盟創辦人Bruno Kaufmann則盛讚台灣高度民主化,在短短幾年內,能有如此豐碩的民主成果實屬不易,他更認為「沒有民主是完美的」,通往自由、公平的民主社會尚待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期許台中與全球城市一起攜手前進。

「好還要更好!」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長蔡東杰表示,台灣民主成果亮眼,但在民主參與過程及制度設計上,皆有更精進的空間。全民參與政治已不可逆,將有助政府更加透明開放,保障民眾權益。

此外,研考會主委吳皇昇也感謝前市長林佳龍去年與共同創辦人Bruno Kaufmann及Joe Mathews簽訂MOU,促成這場民主盛事到台中舉辦,今年執行重任交棒給新市府團隊,並盡力做到最好,這就是「不分黨派、延續接棒、自由開放」的民主表徵,展現盧市長所堅持的「民主精神」與「台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