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翻轉選情的三大奇招/楊海峰

楊海峰

11月13日,宋楚瑜搭配有“廣告教母”之稱的前臺聯光董事長余湘,宣佈參加總統大選。外界推測宋參選只是為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拉抬親民黨政黨選情。宋本人在參選聲明中也承認,自己“距離當選的門檻很遠“,副手余湘甚至曾力勸宋不要參加這場毫無勝算的選戰。

世界民主史上不乏以弱勝強的選舉戰例。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以個人之力,先獲得共和黨提名,最終打敗政治實力雄厚的希拉蕊,贏得總統大選。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是毫無政治背景,先與民進黨結盟,最後打敗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登上臺北市長寶座。筆者認為,宋楚瑜從政資歷完整,選戰經驗豐富,只要振奮起來,堅定勝選信心,調整選舉策略,充分借勢借力,一切皆有可能。

現在距離明年1月11日投票還有40多天,筆者根據宋楚瑜選擇“廣告教母”作為副手、將三位郭家軍大將列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以及宋餘組合在三組參選人中資源最少動員能力最弱的現狀,為親民黨建言三大選舉奇招,最大限度挖掘“空戰”潛能,徹底翻轉宋楚瑜一直墊底的選情,拉抬親民黨政黨票,爭取拿下六至十席不分區立委,並巧妙把控紅、藍、綠三方政治勢力的平衡,發揮親民黨少數關鍵的影響力,最終一舉贏得總統大選。

一、自創記者會造勢模式,避短揚長,採用非常規戰法,收割民進黨和國民黨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的選舉能量。

在明年1月11日投票之前的衝刺階段,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兩組總統參選人,都會利用週六、周日舉辦大型造勢活動,親民黨基層組織薄弱,財力有限,缺乏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的先天優勢,可改在每週一,即在民、國兩黨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後,舉行由親民黨提名的正副總統參選人,和不分區立委共同參加的國際記者會,邀請海峽兩岸和國際的媒體朋友、郭台銘等理念相近的社會名流,以及與記者會主題專業相關並有一定影響力的專家學者,除宣示親民黨的競選政策外,針對民、國兩黨造勢活動的熱點議題,順勢提出親民黨的見解或主張,同時收割民、國兩黨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的選舉能量。

記者會後,親民黨提名的正副總統參選人和不分區立委,要與媒體朋友和其它受邀嘉賓進行座談、餐聚,充分互動,最大限度放大媒體輿論聲量,把“空戰”效力發揮到極致。

二、尊重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一國兩制”的政治現狀,將選戰拉回到兩岸政策主戰場,讓蔡、韓兩大陣營失去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正當性,啟動中間選民,確立中華民國派共主地位。

“一國兩制”是大陸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也是本次大選最有爭議的重大議題,最能吸引廣大選民的眼球。當前,在有些臺灣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下,一個中國已經被窄化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也已被扭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港澳模式。在登記參選的三組總統候選人中,蔡、韓兩大陣營均已表示“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展現的都是與大陸對抗的政治姿態。

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法,大陸地區仍是中華民國領土,大陸實行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臺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從中華民國一中憲法視角,當前的兩岸政治現狀,本身也是“一國兩制”。民進黨至今仍未放棄台獨黨綱,只是想借中華民國之殼上市。如今蔡英文又在中華民國後加上“臺灣”二字,賴清德公開重申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蔡賴陣營抵制“一國兩制”,已經嚴重違反中華民國一中憲法。韓國瑜身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跟著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抵制“一國兩制”,不僅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喪失國民黨黨魂、黨德、黨格的表現。嚴格來說,民、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都缺乏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正當性,都應該被取消參選資格。

《孟子·梁惠王》一文提到“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與其在“一國兩制”問題上與大陸對抗,不如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和談基礎,與大陸協商和解共贏之策。作為率先表態尊重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一國兩制”政治現狀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勢必會成為中華民國憲法最堅定的捍衛者,從而確立中華民國派共主地位。

三、向大陸方面提議:兩岸相互承認對岸為政治特區,深化九二共識,夯實一中各表,為當選後打開兩岸政治僵局奠定政策基礎。

選舉歸選舉,選舉過後,無論誰當選,都需要理性、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尤其明年,對臺灣外貿影響巨大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十年合約到期,還需要兩岸恢復協商,重新續約。

無論馬英九執政時期,還是現今蔡英文執政,以及宋楚瑜在參選聲明中,都曾呼籲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現實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推翻中華民國的政治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讓大陸重新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等同於讓大陸自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非法的。既不現實,也無可能。

兩岸雙方可以發揮想像力,另闢蹊徑,同時承認對岸政府是自己憲法架構下的特區政府,即大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承認臺灣地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政治特區,實際統治臺灣地區的中華民國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區政府,中華民國總統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首。在聯合國和180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民國政府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臺灣特區政府。

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政治基礎上,大陸也應默認:臺灣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承認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政治特區,實際統治大陸地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首。在現有的15個中華民國邦交國,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只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大陸特區政府。

這樣,兩岸雙方既對等尊嚴,都有臺階可下,又可實現重疊主權下治權的相互承認,等同于大陸尊重中華民國在臺灣事實存在的政治現狀,間接承認中華民國。在此基礎上,兩岸雙方可在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區政府之間,舉行對等尊嚴的政治談判。

只要兩岸在國際上不推行雙重承認,就不會造成大陸同胞最忌諱的“兩個中國”。就像一枚硬幣的一體兩面,一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面是中華民國,由於兩岸互認政治特區融為一體了,兩岸都能代表中國,根本就不存在兩個中國的問題。臺灣方面再進行“一中各表”,大陸也就不會有人再提出質疑。因此,兩岸互認政治特區,可以說是對九二共識的深化,也是對一中各表的夯實。

這個和解方案,也許兩岸政府都未必滿意,但最終的結果一定是雙方都能接受。在沒有更好的和解方案提出之前,筆者堅定認為這就是打開兩岸政治僵局最好的方案。這個和解方案一旦被兩岸雙方接受,對海峽兩岸及亞太和平必將帶來深遠影響,牽動著世界格局的重大改變,是宋楚瑜翻轉選情、最終一舉贏得總統大選最關鍵的因素。

【作者簡介】楊海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國共產黨黨員,民間學者,潛心從事台海及國際問題研究三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