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廣達100多公頃井然有序的大風嶺茶園美景,已成為嘉義縣觀光旅遊登山祕境。(記者吳瑞興攝)

梅山鄉太和村大風埕祕境 百公頃茶園美景內藏有冠軍茶園

【記者 吳瑞興/嘉義縣 報導】

位在海拔約1420公尺的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大風嶺上,除了有「大風埕觀日峰」360度無障礙視角,可以觀賞玉山日出及瑞峰1314海鼠山夕陽落日,還可以俯瞰綿延有廣達100多公頃井然有序的大片茶園美景,已成為嘉義縣觀光旅遊新祕境,常有遊客散步茶園小道中。這片大茶園堪稱是梅山鄉茶產業的重鎮,造就出多位知名茶農,其中有一片約1公頃茶園是國內知名冠軍茶農葉春成所有,多年來在各季優良茶競賽中獲得頭等獎和特等獎高達300多個,尤其是2006年葉家三兄弟合作勇奪中央政府舉辦[台灣第一好茶〕冠軍,7位評審一致公認的絕佳好茶,當時一斤拍賣價高達218萬,締造歷史記錄,而且該茶園基地還被政府登錄在案,當年頒獎後葉家兄弟還席開50桌宴請鄉親和地方各界人士慶祝,至今仍為地方津津樂道的佳話。

大風嶺茶園中茶農葉春成持有約一公頃,受到大自然陽光、雲霧和日葉溫差大的滋潤,加上有機肥和牛奶的補給,成為台灣第一好茶的得主,一斤拍賣價高達218萬,創造歷史紀錄。(記者吳瑞興攝)
大風嶺茶園中茶農葉春成持有約一公頃,受到大自然陽光、雲霧和日葉溫差大的滋潤,加上有機肥和牛奶的補給,成為台灣第一好茶的得主,一斤拍賣價高達218萬,創造歷史紀錄。(記者吳瑞興攝)

世居太和人稱〔冠軍茶農〕的葉春成表示,太和大風嶺上整座山都是茶園,無遮蔽物風很大且海拔約1420公尺(諧音一世愛你),因此又稱1420大風埕觀日峰,嶺頂有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所興建的觀日台,可360度的無敵視野,整座山的碧綠茶園一覽無遺,天亮時在這裡迎接旭日東昇,黃昏則目送夕陽沈於瑞峰村方向1314(有一生一世鐵塔)的海鼠山,是名副其實的「觀日峰」。在觀日峰上更可遠眺〔鄒族聖山〕大小塔山、鄒族居住地內外來吉村落和玉山主峰。近年來國內山區登山、旅遊盛行,因此這裡已成為新興祕境。不過這100多公頃茶園,為約100位茶農所有,每位茶農在闢建茶園時都有用現場大石頭做好水土保持,而且井然有序排列,遠眺尤如一個八卦陣,茶園間都設有道路供農作出入使用,但並不寬廣無法會車,因此遊客請勿開車上觀日峰,漫步在茶園更有幸福感。

2006年台灣第一好茶獲頒〔冠軍獎〕匾額。(記者吳瑞興攝)
被譽為冠軍茶農的葉春成家中滿是大獎匾額。(記者吳瑞興攝)

談到為何這一公頃茶園能造就他成為〔冠軍茶農〕,葉春成指出,他的茶園每天早上迎日出吸取陽光能量,而且常常雲霧繚繞又日夜溫差大,而且他的茶園管理都採人工除草,都讓茶樹吃有機肥料喝牛奶,所以這個茶園的茶葉沖泡起來特別香氣甘醇、喉運特佳、茶水甘甜,尤其茶質經過國立嘉義大學檢驗結果蛋白質含量超過百分之20,這也是茶好喝又能常常得大獎的主要原因。

太和大風埕觀日峰已成為民眾賞景的祕境。(記者吳瑞興攝)
太和大風埕觀日峰已成為民眾賞景的祕境。(記者吳瑞興攝)
太和大風埕觀日峰已成為民眾賞景的祕境。(記者吳瑞興攝)

來自台南的一對男女遊客指出,他們將車停在觀日峰下,從觀日峰底下茶園漫步繞行一周,經過弧形彎曲茶園,宛若是放大版的八卦陣,景緻美不勝收,光是茶園風光就超級療癒又心曠神怡,另有階梯步道穿越竹林,加上從360度視野看去,可以看到大塔山、小塔山、來吉、草嶺、大凍山、玉山與海鼠山等,全台最美麗的茶園就在嘉義大風埕觀日峰可說是稱之無愧,絕對值得您來一遊。

(記者吳瑞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