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4宮廟16項古物 指定為一般古物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中市文化資產處公告指定16件宮廟文物為一般古物,包括霧峰南天宮船頭媽祖神像、大里杙福興宮三媽軟身神像、大肚區永和宮乾隆年製香爐、南屯區萬和宮張國祿位等。這是7月《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古物」文化資產改由縣市指定後,台中市首批公告指定古物。文資處表示,未來將針對古物進行更詳細的調查研究。

這批公告指定的16件古物,包括霧峰南天宮的船頭媽祖神像、順風耳神像、千里眼神像、玄天上帝神像等4件,大里杙福興宮之三媽軟身神像、四媽軟身神像、五媽軟身神像、船頭媽神像及天后聖母石香爐等5件,大肚區永和宮乾隆年製香爐及克配彼天匾2件,南屯區萬和宮張國祿位、昭和年款銅鐘、道光年款鉎鐵大鐘、鉎鐵金爐及德媲媧皇匾等5件。

文資處表示,依《文資法》,古物是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文化意義的藝術作品、生活及禮儀器物、圖書文獻和影音資料等;今年7月公告的修正條文,將古物由縣市登錄修正為縣市指定,使中央與地方審查機制明確而一致,且指定的強制力較登錄高,對古物將更具保護力。

霧峰南天宮此次共有4件公告指定古物,南天宮與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深具歷史連結,這次指定古物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像,為清同治年間林文察率軍回台平定戴潮春事件時攜回,見證早期台灣的族群互動;玄天上帝神像形象可對應民間神話傳說,其造像之精細也作為閩南傳統神像工藝的代表。

大里杙福興宮位於早期大里溪口貨運轉運中心,自清乾隆中葉起為當地信仰中心;繼103年台中市登錄「雕木神農大帝像」為一般古物、104年12月「大里杙福興宮媽祖軟身神像」文化部公告為重要古物後,今年再指定三媽、四媽和五媽等軟身媽祖像、船頭媽神像及天后聖母石香爐為一般古物,其宮廟信仰文物源遠流長可見一斑。

大肚區永和宮創建於清乾隆時期,因地勢較頂街低,又有下街媽祖、下街廟、大肚宮等名稱。此次指定之乾隆年製香爐,為建廟初始即設置,其落款文字及工藝技術可突顯清中期台灣宮廟文物特色;而「克配彼天」匾由防制海盜蔡牽之侵擾之台灣總兵武隆阿所獻,可作為正史研究之佐證。

南屯區萬和宮為台中市市定古蹟,這次指定的一般古物是宮廟歷史的重要佐證,包括康熙晚期開發南屯犁頭店有功之張國的祿位、分別展現清代和日治時期工藝的金屬鐘以及由當地屯墾有功的仕紳所立的「德媲媧皇」匾,皆具備地方史事、族群互動和人文歷史的文化資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