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城向下扎根 中市圖書館北區分館啟用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了提供北區民眾優質閱讀空間,台中市政府編列6600萬元預算打造10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北區分館」,完善社區公共設施。18日在市長林佳龍的見證下正式啟用,邀請民眾一起「呷圓仔,讀好冊」,七色文化湯圓象徵融合各年齡層的讀者共同分享喜悅、樂活閱讀。

今日啟用儀式由省三國小合唱團及台中一中口琴社開場表演,透過樂音傳達對圖書館啟用的祝福。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副局長施純福、台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北區區長高誌鴻、市議員陳政顯、范淞育、賴佳微、立委盧秀燕、徐永明服務處代表、市議員蔡雅玲、劉士州、陳成添服務處代表、北區分館建築師童健程、多位校長等人都出席觀禮。

林市長表示,今天以辦喜事的高興心情來到北區分館,台中市百年來都是文化城,北區尤其文風鼎盛,目前台中市立圖書館轄有43個分館,北區分館經新建啟用後,將完善公共設施,不僅是知識寶庫,也結合數位閱讀、虛擬實境,整體設計打造閱讀咖啡館的氣氛,讓孩童到長輩都能利用。

林市長也表示,台中市在全國圖書館評鑑中,績優館從102年的13座,提升到104年的22座;其中,大肚分館與南區分館更獲得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第一、二名殊榮。市府也向教育部爭取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設置在葫蘆墩分館,期盼透過圖書館的不斷改造、優化與創新,提供民眾舒適的閱讀空間,也為台中作為文化城向下扎根。

林市長感謝各界協助推動文教設施,未來水湳經貿園區內,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設計、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落成後,將成為台中圖書館總館,西屯區溪西分館及南屯區李科永紀念分館也都在興建中。而除了圖書館之外,市府目前也推動多項公共建設,包括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公共自行車翡翠環帶的建置、肉品市場遷建等,將持續和民眾及市議員溝通辦理,希望帶動社區及整體都市的發展。

建築師童健程表示,從100年開始,以發展在地特色為考量著手設計北區分館,希望讓這棟建築物融入社區環境、成為大家喜愛的空間及社區的資訊交流站,不論老少都能利用。也期盼圖書館與社區共同發展、持續陪伴在地居民。

市府文化局表示,北區分館運用大量玻璃及青楓、楓香、白水木等植栽設計,營造如同咖啡館般的閱讀空間。以飲食文化為特色館藏,提供飲食文學、烘培烹飪、食品安全及飲食健康等書籍,並推動數位閱讀,數位學習專區設置大型平板電腦、一樓提供電子期刊導覽機,也設有虛擬實境體驗室,每週三及週六下午2時至5時開放讀者體驗,希望帶領讀者感受創新的數位學習。

今日下午在兒童室將邀請林敬鈞老師為小朋友講精采故事,研習教室也有樂齡盆栽DIY,晚間則首度開放4樓虛擬實境體驗,知名作家方梓的「野菜飲食講座」也將同步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