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美展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開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向社會宣導更生保護及監所藝文教化的努力成果,「2016更生美展」即日起至11月16日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開,盼透過美展活動喚起社會重視更生人在出獄後所面臨的生活困境,並消除對更生人的歧見。市長林佳龍5日出席開幕典禮呼籲大家將心比心,讓更生人有站起來的機會,也讓社會因愛而更美好。

「2016更生美展」今日舉辦開幕典禮,林市長在法制局長陳朝建的陪同下出席,包括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宜蘭、橋頭、屏東地檢署多位檢察長及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主任委員王錦賜等貴賓共同為主題作品揭幕,並為「有愛傳承‧無限空間」新書發表合影見證。

林市長表示,能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的作品具有相當水準,而更生人的成果能在此藝術殿堂呈現,相信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大的肯定。

林市長提到,更生會結合許多民間社團及企業界許多志工的投入推動,相信只有愛才能真正改變世界、並為讓社會更美好的力量,期盼台中市成為ㄧ座有愛的城市。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林市長表示,相信每個人都有向善的力量,但有時可能在成長過程中,因家庭、朋友或職場等環境影響,而出現犯罪行為,目前較進步、文明的國家均秉持社會法觀點,認為犯罪行為的出現社會也要負起ㄧ定的責任,盼大家也給更生人有站起來的機會,讓社會因愛而更美好。

法制局表示,這次美展主題作品是柴燒陶藝家謝承璋創作的「傳承」,而整場活動不僅具社會意義,更是生命教育課程;收容同學在藝術大師的指導下,接觸藝術的真、善、美並在潛移默化中靜心、養性,重新找回赤誠與愛心,回歸社會後由更生保護會銜接輔導,結合政府及社會相關資源持續協助,使更生朋友學以致用,進而創業自立。

而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也精選「才藝舍坊」師生及柴燒陶藝術家謝承璋暨當代書法名家劉明曉的優質作品,出版「有愛傳承?無限空間」藝術手札,肯定學員學習成果,並向社會行銷及宣導更生保護暨更生人在心靈改革教化上的成果。

法制局指出,這本手札的出版,對已走出黑暗低谷的更生朋友是一種肯定;對默默付出愛心與熱情的輔導老師則是慰藉與回饋,更是「生命處處有轉機」的最佳見證,感謝長期來「以身作橋,有愛傳承」默默參與監所教化及協助推展更生保護業務的志工輔導老師們,深耕更生的種籽萌發新生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