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大墩美展作品 11/12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邁入第21屆的台中市大墩美展,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國共1738件藝術創作參賽,其中224件獲獎;11月12日將在台中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並揭曉5位最高榮譽「大墩獎」得主,所有得獎作品11月12至30日將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作為宜居城市,要體現市民生活美學,將台中打造成「文化的容器」,讓文化成為台中市的靈魂。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第21屆大墩美展記者會,由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評審委員和得獎者等人出席,茶藝權威李采渝老師也在記者會上沏茶,讓與會貴賓邊品茶、邊欣賞篆刻、書法、板書、數位藝術等得獎作品。林市長也帶領與會貴賓一同將紅酒倒入象徵大墩美展21歲的造型容器內,為今年美展揭開序幕。

林市長表示,今年大墩美展收件數大幅增加,今年總收件數較去年成長四成以上。其中,國際件從去年69件增加到今年143件,增加超過一倍,他要給文化局高度肯定。

今年143件國際件藝術作品來自美國、波蘭、俄羅斯、塞爾維亞、紐西蘭、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等33個國家。

林市長提到,台中市有「文化城」之美名,其來有自,不僅擁有國美館、科博館,還有近期落成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此外,也有南區的文化園區和市區、山海屯等四大藝文中心,兼備硬體和軟體設施,展現台中的文化實力。但文化最重要的元素還是美感提升,因此每年的大墩美展便是一個舞台,供藝術家參展,以及提供民眾觀賞。

文化局王局長表示,大墩美展已成為國內獎金最高的公辦美展,此外,每年文化局也會將歷屆得獎作品送到國外進行參展交流。今年9月29日至10月31日在馬來西亞大學美術館也展覽過去歷屆作品。

王局長邀請大家在11月12日下午3時前往台中市中山堂參與頒獎典禮,全程參與者可以獲得一份大墩美展的得獎作品專輯。另外,11月12至30日前往大墩文化中心一同欣賞的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