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舊時光動人時刻 銀髮創作台中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銀髮創作聯合藝術展11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拾藝術B棟開幕,由台中市社區關懷據點75位平均70歲的長輩,透過畫作、書法、老照片、復古服飾等創作方式,再現對過往的依戀,展期至11月28日,歡迎踴躍前往體驗長輩記憶中最動人的那一刻。

今日開幕茶會邀請參展長輩出席,由社會局長呂建德頒發參展證明,肯定並感謝他們的熱情參與,隨後也和參展長輩們一同創作,氣氛溫馨。

台中市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邁入第11年,截至10月已成立257處據點,當中許多長輩展現他們豐富的藝術長才,因此,市府社會局在103年開始舉辦銀髮創作聯合藝術展,讓長輩們展現自己的生命歷程及創作才能,也讓社會大眾透過畫作看見長輩的生命故事,交流世代,一起看見長輩的無限可能。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今年是第3年舉辦銀髮創作聯合藝術展,發現長輩對藝術創作的認同與投入,也強烈感受到銀髮創作對長輩的重要性,長輩們更因為創作改變了自己的生活型態,得到更多快樂與自由;他也期望藉由據點活動來發掘更多的素人長輩畫家,多鼓勵家中長輩參與社區活動,讓台中邁向高齡友善之都。

聯合創作《溪邊洗衣趣》由關懷據點5位奶奶回憶年輕時最深刻的印象,一筆一畫分工構圖上色,一起勾繪出珍藏在腦海中的記憶。黃阿敏阿嬤說,以前總是看到媽媽捧著木桶、槌衣棒和衣服到溪邊洗衣,大家除了洗衣之外還能跟左右的鄰居們閒話家常;有的阿姨甚至還會先去田裡採收蔬菜,洗衣服的同時也順便清洗青菜,所以黃阿敏阿嬤覺得溪邊洗衣正是早期傳統婦女忙碌家務的最佳寫照。

71歲的杜邦尾爺爺說,幼年時還沒有紙尿布,他們都穿用布縫製的尿布,媽媽每天都要洗一堆尿布,所以在學習走路時就要改穿「開襠褲」,除了可以節省包尿布的費用,又可以方便「尿尿與便便」,也讓媽媽有更多時間務農及照顧家中的其他兄弟姊妹;他還開玩笑說,穿開襠褲唯一的壞處,就是在屋外遊玩時,會遭受公雞及母雞莫名的啄食攻擊。所以「開襠褲」對杜爺爺而言不只是一件幼時衣物,而是童年生活最有趣的回憶。

77歲的參展者張千金奶奶表示,她畫的都是以前穿著過最熟悉的衣服,50年代的澎澎圓裙、60年代的迷你裙、70年代的喇叭褲、80年代的復古旗袍及百褶裙等,在在展現時代女性的活力與氣質。張千金奶奶覺得現在的流行衣物也很漂亮,只是每個時代都有其代表性,所以用「我們的少女時代」來形容這幅畫一點都不為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每幅作品、參展衣物都牽動著自己最懷念的回憶,希望藉由展覽帶來的感觸,讓社會大眾看見長者的睿智與生命美學,扭轉對「老」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