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足清潔隊人力缺口 中市明年增聘300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清潔隊員每人平均服務821位市民,是台北市的兩倍之多。為補足人力,市府環保局已編列增聘300名清潔隊員的人力預算,並送議會審議中。環保局表示,未來如獲議會審查通過,增補人力將參考各區隊服務人口數、面積及勤務需求等分配需求人力,達到提供清潔人員工作負荷合理化並加強為民服務的雙重目標,盼獲議會支持。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三讀議案第二讀會,包括賴朝國、賴義鍠、李中、曾朝榮、邱素貞、李天生、陳政顯、江肇國、何敏誠、謝明源、劉士州等議員均關心市府106年增補300人力預算編列情形,其中市議員賴義鍠、陳政顯建議市府說明增加300人但未同時減少委辦經費的原因。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清潔隊人力增加」與「委辦費」為不同工作性質,委辦費為主要進行汙染防治,包括空氣汙染、水汙染等都需要專業技術,與清潔隊人力不盡相同,經費並未重複;他強調,人力增加是要解決長期清潔隊人力不足問題,他們的工作不只是垃圾收運、資源回收,還包括天然災害減災與災後環境復原等,都有許多工作需人力投入。

白局長提到,依照環保署的計算方式,台中市的清潔隊人力缺口約1千人,不僅比高雄少1千人,台北市的清潔隊人力更是台中市的2倍,因此亟需增加人力以彌補第一線人員的辛勞,而未來人力將根據各區人口數分別做適當分配。

而委辦費部分,106年編列的項目為54項,未比105年的57項多,而增加的8,600多萬中,分別為非法棄置場所的緊急清理費、各類汙染防治費用及環?拔尖計劃費等三部分。

環保局表示,隨著台中市重劃區居住人口不斷提昇、鐵路高架化、捷運綠線工程等各項重大工程建設也陸續建造,加上風災後造成市容髒亂需迅速復原的情況下,因此需要人力加強道路清掃維護,積極維護市容。

環保局指出,目前台中市每位清潔人員平均服務人口數高達821人,106年計畫增補的300名人力將優先投入市容維護,並增加各區清潔隊稽查人力,以提升公害陳情案件處理時效,並推廣資源循環永續利用概念及擴大便民服務,加強資源回收工作,盼獲議會支持,全面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潔淨市容並打造清新家園。

市議員邱素貞指出,台中市於合併升格前因城鄉差距,服務不盡相同,但已存有清潔隊人力嚴重不足問題;縣市合併後,隨著都市化發展加速,人口明顯成長,各區清潔隊為民服務項目多元化,人力不足問題更顯著,認為增加清潔隊服務能量實屬必要;市議員曾朝榮、李天生、何敏誠、謝明源、劉淑蘭等人均贊同並支持通過人力增加。

市議員江肇國也認為,清潔隊員的辛苦大家都看得到,透過增加人力可以減輕現有人員負擔,讓第一線工作人員不用常常加班,符合正常上班工時,明年開始一例一休上路後,如人力無法增加,狀況會更嚴重,因此支持增加300名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