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客家藍染「太平藍」 獲星國家具展大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來自台中客家藍染品牌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太平藍」,日前參加2017年新加坡國際家具展(IFFS)獲頒今年度最佳裝飾工藝品及手工藝品類評審團大獎,展現台灣頂級工藝精品形象。市長林佳龍肯定其為國爭光,尤其是培訓在地中高齡婦女成為藍染師傅,生產出最出色的生活用品,代表了台中客家人勤奮創新的精神,他深感光榮與敬佩。

文化部工藝中心於3月9日至12日率領七家優質工藝品牌,前往新加坡參加「2017年新加坡國際家具展」,是亞洲首屈一指的採購平台和設計主導型的大型展會,是東協區域和國際企業打入全球市場最有特色的管道。

台灣工藝國家形象館以「享家」為主題參展,運用台灣頂級工藝營造愉悅的生活氛圍;本屆展會共有100多個國家參與,上百個展位、上萬件產品,吸引超過2萬多位來自各國的專業買主參觀。

來自台灣台中客家藍染品牌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太平藍」,因使用精細的布料及古老的染色技術,並賦予產品濃厚的文化價值,獲得新加坡國際評審團評審肯定,榮獲大會IFFS頒發今年度最佳裝飾工藝品及手工藝品類評審團大獎,充分展現台灣頂級工藝精品形象。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葉晉玉表示,能夠代表台灣在國際性的展會中獲獎感到非常光榮,尤其獲獎後,世界上各大知名國際媒體,包括著名的義大利米蘭IFDM雜誌,都大篇幅報導來自台灣台中的客家藍染品牌得獎的消息及得獎理由,可以說是為台灣做了一次成功的外交行銷,在台灣國際社會日益艱難的形勢中,不斷的用台灣的軟實力作突圍,水源地太平藍的得獎,再一次證明台灣工藝品可以超越世界的距離與籓籬。

市長林佳龍肯定其能夠代表台灣,獲得國際性展會的最高獎項,表示非常的高興,尤其太平客家藍染培訓在地中高齡婦女,生產出最出色的生活用品,可以說是代表台中客家人勤奮創新的精神,深表敬佩與光榮。

市府表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致力於客家藍染工藝的研發,將傳統的客家藍染技術精進為現代應用,是非常難得的「創客精神」表現,值得重視與發揚,希望將來能借重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力量,將客家藍染技藝擴大推廣與傳承,成為台中的亮點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