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因應汛期到來,陳菊市長於日前下午至鹽埕區南北大溝抽水站視察鹽埕區及鼓山哈瑪星地區在建工程防汛整備工作,其中李喬如議員,簡煥宗議員及當地區長,里長都到場表示關心。陳市長於視察後特別慰問所有辛苦工作人員並指示水利局加緊趕工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由於去(105)年鹽埕區及鼓山區等沿海及愛河流域周邊低窪區,受到強降雨及滿潮影響,造成嚴重積水,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鹽埕區與鼓山區哈瑪星一帶地勢低窪,採機械抽水機方式排洪,隨著極端氣候日趨頻繁,因此抽水站功能提升為水利局近期內重點工作之一。水利局蔡局長更進一步說明,去(105)年鹽埕區已完成七賢抽水站功能提升,今(106)年度挹注3,915萬元辦理各集水區抽水站功能提升中,其中南北大溝抽水站預計9月底前可完工,其餘大義及新樂站仍會趕辦完工加入防汛工作。
由於鼓山二路37巷的山區高逕流排入鹽埕區匯入七賢集水區,增加七賢站抽水站抽排水負荷,市府也在評估高地分流方案,以高水頭差特性,將山區逕流專管排入愛河,總經費概估7500萬元,該案也將提報前瞻計畫挹注經費辦理改善。另一方面,鼓山區哈瑪星亦於鼓波街與鼓元街臨港區設置2座簡易抽水站,該區域抽水站功能提升亦獲中央梅姬應急經費挹注2540萬元辦理改善,目前辦理細設工作,預計107年汛期前可完成。
為了因應今年度颱風豪雨帶來的雨量,水利局已經在5月12日於七賢站架設移動式12英吋及10英吋抽水機各1台,南北大溝抽水站也架設移動式12英吋抽水機3台機組,並已完成整備待命,強化低地排水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