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會電子書屋平臺 魏鋒文學作品上線

記者 沁諠 連線報導

日前,從全國總工會職工書屋瞭解到,咸陽青年職工魏鋒創作的紀實文學《春天裡放飛夢想》和讀書隨筆《微風軒書話》兩部作品分別授權,將10月上線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閱讀系統(含閱讀網站www.dzzgsw.com、APP、微信端、觸屏),實現線上線下多重載體。
▲峚瑞唄抎趕◎ㄛ2017爛6堎蚕匟昹藏蚔堤唳扦堤唳楷俴

據介紹,電子職工書屋是職工書屋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工會改革要求、做大做強職工書屋品牌、適應“互聯網+”發展打造全國工會系統服務職工網路載體的重要舉措,建設及運營服務工作在全總職工書屋建設領導小組直接領導和全總宣教部協調指導下,由中國工人出版社承擔。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同時設有電腦PC端網站+用戶端、手機APP、平板電腦APP、微信閱讀、數位一體機等多種終端,並結合工會職工特色精選內容,目前以圖書、期刊、有聲書為基礎,初步開通視頻、學習資料、案例庫等內容板塊,並將不斷補充更新。

《春天裡放飛夢想》一書,陳忠實、賈平凹、方英文、陳長吟等著名作家揮毫潑墨,傾情推薦。作者以身邊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普通人和事為主要線索的專訪作品40萬言,以獨特的視角來解讀集體或個人實現夢想的根本力量和動力源泉,記錄了追夢人懷揣“夢想”尋夢、追夢、圓夢的動人故事,讓讀者真切地領略到了每一位追夢者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正能量,選材豐富,涉獵面廣,語言清新,文字精練,情感真摯,催人奮進,為闡釋、宣傳和弘揚中國夢增添了強大的青春能量,是一部讀者實現“我的中國夢”十分接地氣的讀本。該書亮相第二十四屆第全國書博會,中國國家圖書館、陝西圖書館、咸陽圖書館和百家大專院校圖書館收藏。出版發行以來先後3次入選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和農家書屋重點備選圖書,多次再版發行。
▲景毞爵腔襞砑◎菴珨唳﹜菴唳

讀書、教書、編書、賣書、捐書……作者數年來用充滿溫暖的行動感召身邊的人,呼籲讓閱讀重新回歸美好生活。伴一窗月影,沏一壺清茶,在茶香和書香的氤氳中,手指在飄著油墨香氣的書頁上滑過,或伏案秉燭,或隨性流覽,穿越古今讓自己擁有一份寧靜平和,穿越時空讓我文字洗滌心靈的塵埃。《微風軒書話》是作者首部書話隨筆集,賈平凹、高洪波、白描、周明、李星、楊煥亭等著名作家連袂推薦。主要收錄了作者讀書有關的文章。透過這些飄著書香的文字,不僅可以感受到作者對人生、生活的獨到見解,而且也可以從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書稿語言平實、情感真摯,是一部“讀書改變命運”的勵志故事,也是一個“閱讀涵養生命”的現實讀本;是一個平凡中國人的靈魂告白,更是一個普通讀書人的閱讀宣言。山西著名畫家盛萬鴻被魏鋒20年的“書緣”故事所感動,被他數年來用充滿溫暖的行動感召身邊的人,呼籲讓閱讀重新回歸美好生活的勵志精神所感染。經過多方搜集相關資料,從構思到繪畫,反復編排,反復修改,創作完成了《微風徐來,愛意蕩漾》連環畫,作為《微風軒書話》隨書連環畫一併出版。該書出版後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能大師巨曉林,著名作家、評論家閻綱、李炳銀,著名作家紅柯、範超,陝西旅遊出版社總編李曉娟,青年作家趙元蒼、張家鴻、暮千雪、文彥群、趙凱雲、辛鋒,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喬東,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博士、經濟學博士陳棟等作家、學者紛紛撰文薦讀《微風軒書話》一書,入展第五屆陝西省閱讀文化節暨第五屆陝西(西部)絲路圖書交易博覽會……

魏鋒,男,青年作家,1982年10月出生。“微風書公益”項目發起人。供職於企業,從事刊物和網站的編輯工作。為中國報告文學學會、陝西省作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散文學會紀實文學委員會常務委員,陝西省職工作家協會評論委員會委員兼秘書,個人入選“陝西文學藝術創作人才百人計畫”。

業餘時間利用自媒體播報文化動態,挖掘身邊故事,傳遞文化自信。評論文章曾入選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熱點分析。至今已在《中國作家》《名人傳記》《中國報告文學》《人民日報》《工人日報》等報刊發表作品百余萬字,出版著作多部。其中紀實文學《春天裡放飛夢想》連續三次入選“全國職工書屋”和“全國農家書屋”指定重點備選圖書,並多次再版發行。作為一名青年員工和陝西省(咸陽市)“最美青工榜樣”,經常受邀到一線為職工講述勵志故事。
▲景毞爵腔襞砑◎菴媼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