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辦理故宮博物院人才培育計畫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執行教育部「大專校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人才培育合作實習計畫」,目前已和文藻外語大學共同培育38名實習生,第一科大也有5名學生完成培訓「進宮」實習中。

第一科大今年8月起將擴大招生對象為全國大專校院的學生,透過「校際選課」安排學生於寒暑假修習「亞洲文化藝術博物館教育」課程,經甄選面試後就有機會到故宮南院實習,即日起開始收件,11月15日報名截止。

計畫主持人之一,第一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許昺奇表示,國家博物館與學校合作非常難得,透過讓學生實地實習,除培育博物館專業人才,也厚植學生職場工作能力與就業競爭力。許昺奇提到,故宮南院素有「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之稱,典藏豐富的亞洲文化藝術,包括亞洲織品、茶文化、佛教藝術等,學生可把握難得的修課與實習機會,除了開拓視野,也深耕美學教育,以及最重要的是學習到博物館的專業能力。

第一科大也有5名學生於今年2至7月完成培訓,8月正式「進宮」實習半年。應用英語系四年級學生張譯表示,藉由故宮南院實習,提前了解職場文化,自認個性內向害羞的她,被分派到服務台與諮詢台的實習任務,剛開始時都要先做好心理建設才敢跟陌生人對談,而有機會導覽時,就會督促自己勇敢站在人群前說話,漸漸地,她發現自己不再像過去容易緊張與退怯,可以大方並有自信地做好導覽工作。

由於故宮南院常設展覽主要有亞洲佛教藝術、亞洲織品、亞洲陶瓷、玉器、亞洲茶文化及嘉義文史,若想晉身成為導覽解說員,必須逐次完成各專科的培訓與考評。張譯提到她已完成亞洲織品的培訓課程,目前正積極準備導覽考核中,希望提升導覽解說能力,未來能有機會在故宮南院導覽。

另一位故宮南院實習生孫韻婷表示,實習過程讓她在策劃活動與處理現場的應變能力有了更豐富的經驗,這些都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技巧,而指導她的研究員正在進行明年度的展覽策劃,因此孫韻婷也跟著研究員收集與詳讀展覽資料,她說,夠在故宮實習時擁有這些經驗完全是超乎她所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