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時

女強人舒一好戰勝病魔 養殖珍禽擺脫貧困

【記者 紀良發、通訊員舒春龍/安徽 報導】

安徽石臺橫渡鎮橫渡村村民舒一好,5年前不幸患上乳腺癌,傾家淓產求醫問診,導致貧困,她自強不息,樂觀向上,通過養殖珍禽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同時戰勝了乳腺癌病魔,恢復了健康,成了當地脫貧致富的典型。

不幸患上乳腺癌

11月28日,記者專程採訪了女強人舒一好,談到選擇發展這類外來珍禽養殖的初衷,27歲的兒子李光勝道出原由。原來李光勝一家三口在家務農,日子過的也算不錯,但自5年查出母親舒一好不幸患上乳腺癌後,家庭的經濟境況就急轉直下,當年僅化療手術就花去6萬多元,加上其他反復治療的費用一起共有十幾萬。這突如其來的高額醫療費用讓這個三口之家一下子陷入極度貧困。所幸經過治療,母親的病情好轉,然而5年來,舒一好每年至少都要花上3000多元外出複療一次。

舒一好加工生態養殖飼料

引進珍禽養殖
長期陷在貧困的泥沼裏也不是個事兒,李光勝開始琢磨起擺脫困境的路子。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通過電視看到有人飼養火雞很有前景,於是便關注起這條資訊,經過網路諮詢李光勝發現飼養火雞這種珍禽在國內並不多見,而且火雞有著它自身生長優勢,並具備潛在市場。於是,從2015年開始李光勝積極聯繫,以每只30元的價格購入火雞種雞,做起了珍禽養殖的生意。

舒一好養殖珍禽脫貧又病癒
這不做不知道,一做嚇一跳。由於火雞、烏雞等珍禽利潤可觀,加上舒一好養殖管理得當。2015年,舒一好養殖場內珍禽銷售就實現了大豐收,所有禽類蛋類供不應求,當年就成功脫貧致富。聊到這裏,舒一好尤其激動,她說:“還記得,當初準備搞養殖,需要購買種雞的情形,那個時候我治病都把錢花光了,哪有錢去買雞種啊。

舒一好的養殖場

正在我一籌莫展之時,村裏將我家列入貧困戶的行列,我覺得這是政府給了我一個脫貧致富的好機會。多虧了黨和國家扶貧的政策好,這才讓我們渡過了難關。”

珍禽在馬鞍山最為暢銷
在舒一好的養殖場內,成群結隊的外來珍禽戓翩然起舞或引亢高歌。舒一好告訴記者:我這裏主要有尼古拉、貝蒂納、青銅三個品種,2015年從合肥廬江引進的。它們具有生長速度快,體型碩大,出肉率高,而且都吃青飼料的優點。火雞半年時間就可以長大成型,最大的約20多斤。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观看珍禽養殖

舒一好興致勃勃的介紹說:目前這裏飼養的共有600只火雞,另外還有近500只火雞正在孵化育雛,同時還飼養有200多只烏雞。現在火雞和烏雞在市場上銷售形勢良好,僅僅是火雞雞蛋就能賣上不錯的價錢,一只火雞母雞平均年產蛋量約為100枚,100只火雞母雞的年產蛋量就是10000枚左右,以平均每枚火雞雞蛋的售價8元來算,100只火雞母雞一年僅雞蛋就能產生80000元左右的效益。同樣,烏雞在市場上的售價約為50元每斤,一只烏雞成雞大約有4至5斤重,售價也在近300元的樣子。由於平日裏給雞餵食的都是玉米、青草和蔬菜等原生態食材,從不餵食人工飼料,我養的雞和雞蛋肉質鮮嫩,營養價值高,通過網路在四川、溫州、江蘇等地區暢銷,特別是馬鞍山最為暢銷。

脫貧不脫政
就扶貧政策的實施,橫渡村支書楊照生介紹說:“舒一好家是2014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於2016年成功脫貧。對於這類產業扶貧範疇的貧困戶,我們根據他們所經營產業的類別,依據國家政策標準,按照比例配發扶貧資金,一個人最多一年享受1000元扶貧資金。針對舒一好家的情況,她家的每一只雞,我們都補助10塊錢,她家三口人,每人每年均享受1000元扶貧資金待遇。雖然她家脫貧了,但是她家是‘脫貧不脫政’,現在依然可以享受國家扶貧資金。”

採訪團記者集中採訪

現在在“家門口”找了份稱心如意的活,隨著病情的好轉,生意的興隆,舒一好已遠離病痛的陰霾。“既然找到了脫貧的門路,我一定會抓住這個‘雞’會,將養殖場越辦越好。”舒一好幽默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