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臺養羊大戶張結才帶領全鎮七十二戶貧困戶脫貧奔小康

 

貧困戶“托養”湖羊

 

【記者 紀良發 /安徽 報導】

12月27日,記者應石臺縣委宣傳部邀請走進深山採訪石臺養羊大戶張結才,2011年,張結才,儲小妺夫婦創辦啟志養羊合作社,帶領全鎮七十二戶貧困戶脫貧奔小康。

 

“托養”模式助力脫貧

 

12月25日一大早,石臺縣仁裏鎮啟志養羊合作社已經聚集了一大批當地村民,中間兩張長條桌,背後“2017年度啟志養羊合作社年度分紅”的紅色條幅格外醒目。上午9點,合作社理事長張結才來到桌前,大家立馬圍攏過去,“今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前幾天已經把大家托養的羊成功賣出去了,今天,我要兌現承諾,按照合同約定,給大家分紅,請大家排好隊,一個一個來…….”

 

貧困戶“托養”湖羊

石臺縣啟志養羊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今年7月份,張結才回應政府“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號召,主動找到仁裏鎮貢溪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黨總支第一書記沈雪勇,提出在他的合作社通過“托養”湖羊的模式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沈雪勇立即就向上級做了彙報,在得到肯定的答復後,馬上召開會議研究,安排了72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並與合作社簽訂合同。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

張結才說:“合作社主要通過務工、年底分紅,回收飼料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貧困戶可以到他的養羊合作社務工,一個月收入大概2000元;羊出欄售賣後,托養期間增重的部分所得的收入,除去人工、飼料成本後,合作社與托養貧困戶按照4:6分成,保底100元;另外,合作社還免費提供青飼料種給貧困戶種植,青飼料成熟後,在按照市場價進行回收。”沈雪勇說,合作社通過托養模式帶動貧困戶脫貧,政府也採取了以獎代補的形式,對合作社羊棚給予200元/平米的補貼。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

貢溪村村民曹智慧前幾年因為身患疾病,花去了不少治療費用,被評為貧困戶,今年,政府也把他安排進了合作社,托養了5頭羊,這次領到了500元分紅,平常還在合作社務工,到現在務工收入也有近10000元,再加上養羊政府給的補助,如今他家裏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要不是國家政策好,我也不會有這麼好的日子。”

 

年產值可達百萬元

 

啟志養羊合作社象滾雪球,越滾越大,在養羊合作社門樓上,有這樣一幅對聯:擼起袖子加油幹,決戰貧困奔小康。張結才告訴記者,養羊的規模逐年擴大,從最初的一百只,目前已擴大到兩千多頭,養全身都是寶,連羊糞都供不應求,羊糞可供養花種草,特別是用種棗施肥。

儲小妺向記者介紹為貧困戶“托養”湖羊

今年光賣羊糞就可増加十萬元收入,今年養肉行情看漲,已出欄1100只,產值可達100多萬元,尚有1000只等待陸續出欄,他有三個養羊微信群,全國各地買主通過微信進行交易,銷售既快又好。張結才除了把握養羊技術方面,主要是羊飼料的調度和買賣交易,妻子儲小妺主要從事內部管理。

今年他們為全鎮七十二戶貧困戶“托養”410只羊,每個貧困戶5只,特困戶10只,提供仔養,場地,技術,飼料,七十二戶貧困戶選一個代表作為員工負責飼養,每個月由合作社發放月工資2000元。通過這樣的帶動,這七十二戶貧困戶將很快甩掉貧困的帽子,迅速走上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