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活化石《千年儺》 大型舞臺劇成功首演

【記者 紀良發 /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1月3日,記者從池州市黃梅戲劇院獲悉,歲末年初,大型舞臺劇《千年儺》,在池州秋浦影劇院舉行首場演出。這出年初大戲由池州市黃梅戲劇院,池州市儺藝團、池州市文化館聯合打造,主題就是有著戲曲活化石美譽的池州儺戲。

池州儺戲和儺舞是以驅邪逐疫、祈福納祥為目的,以娛神、娛祖、娛人為功用,以戴著象徵神靈的面具為表演特徵的古老藝術形式,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早在2005年池州儺戲就已經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7年,池州市貴池區還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儺文化之鄉”。池州儺戲是安徽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

《千年儺》大型舞臺劇編劇、池州市黃梅戲劇院老演員羅生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千年儺》大型舞臺劇正是在“無儺不成村”的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鄉間世代傳承的儺事活動基礎上,挖掘、整理、創排的一部舞臺劇,基本承襲了鄉民們世世代代傳承的包括演出儺戲儺舞在內的儺事活動。

從劇本,到服裝,道具,舞臺排練,經過演職人員將近半年的精心打磨,將傳統藝術和現代技術手段結合,傳承千年的池州儺戲也以更具藝術化的方式,登上舞臺。

該劇目也是安徽省文化強省建設資助專案和2017年度戲曲創作孵化計畫專案。全劇分為五個部分:洪荒裂變:呈現陰陽交合、開天闢地的景象;古祠鉤沉:綿延先民請神敬祖、祈天迎新的儀典;驅邪逐疫:展示降妖除魔、正邪較量;太古遺音:凸顯五百年前“青陽腔”和更為久遠的“儺腔”; 國泰民安:再現朝廟盛況以及古儺傳承的鄉風民俗。

本劇由池州市長雍成瀚親自擔任總策劃,著名黃梅戲演員李大成、胡傑參與導演。著名黃梅戲演員、池州市黃梅戲劇院院長王勇前擔任藝術總監。主創人員陣容強大。

在眾多的傳統劇碼中,主創人員特別挑選了儺舞《鍾馗與小鬼》、《打赤鳥》、《周倉斬妖》和《國泰民安》以及《孟薑女•洗澡結配》與《和番妃•分別》兩折儺戲予以重新打造,進一步充實內容,融合表現形式,提煉思想性,昇華藝術性。儺戲最有特色的地方就在於表演人員都會戴上各種面具,這些面具代表著人鬼神妖魔、以及天地,小舞臺演繹著大世界!

池州儺,歷史久遠,涵容博大,是文明古國留給我們的甲骨碎片,是中華文化留給我們的青銅殘存,是先祖饋贈給我們的閒適雅好,是時空留給我們的一個沉甸甸的夢。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著名黃梅戲演員、藝術總監王勇前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池州儺戲因其獨特的藝術魅力,走向全國、走向世界。2000年8月,應新加坡邀請,池州儺首次走出國門,一展風采。隨後,又相繼赴韓國、匈牙利、德國等海外演出。2008年11月,池州市民間儺戲藝術團,應邀參加法國第十二屆意象藝術節,表演了原生態的儺戲儺舞,場場爆滿。

和很多傳統文化和藝術一樣,池州儺戲也面臨著傳承困難,後繼無人的困局,近年來,池州市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讓儺戲重新煥發生機,《千年儺》的排演和演出,正是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結出的碩果。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戲劇家候露認為大型舞臺劇《千年儺》震撼演出獲得成功。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編劇羅生道

此劇在繼承傳承方面有所突破,這是今後池州儺及其他古代戲曲發展傳承的一種方向,她認為池州儺在保持田野鄉村原汁原味的同時,可讓其走進劇院,走進都市,但她又指出在原生態的基礎上注入一些當代元素是可以的。但不宜變更多,否則將失去原有元素,則為本未倒置!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演員的背後的艱辛是業外人士無法想像的。他們的風光是汗水與心血澆灌的。《千年儺》經過進一步打磨,進一步完善後可以走進省城,甚至進京演出。

古風悠悠,池州儺以其古樸豐厚的魅力震撼著現代人的心靈。讓我們一起來精心呵護,使這遠古的聲音世代相傳,永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