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認真的觀看影片,增加知識培養。

實踐式品格教育 快速建立學生品格力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近6成民眾不滿意學生品格培養,為讓品格扎根,快樂之道基金會發起品格教育課程,日前於高市展開。40分鐘輔導課程,從日常小事中培養學生思考道德,培養價值觀,學生的改變連老師都驚訝。快樂之道基金會表示培養好品格,學生能否從實踐中獲益最重要。

希望學生有個快樂未來,但在一個求速成的世代裡,人們可能或多或少忽視了根本的品格養成。但據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針對國中小教育進行「教育品質滿意度」調查,仍有58.6%民眾不滿意學生的「品格培育」。

品格教育真的這麼難嗎? 快樂之道基金會高雄辦事處負責人季蕙雯表示,品格教育的問題不僅在於知識培養,更在於後續實踐。熟背道德教條的學生不少,但缺乏理解與實踐,不能將知識轉為行動力的學生更是大有人在。

季蕙雯表示一套簡單的道德標準與實踐模式有助於快速建立學生品格基礎。快樂之道基金會課程教材是基於常識的道德守則,因常識與生活貼近方便學生從中觀察、思考。藉由短片觀賞與互動式教育更能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但最重要的是在課堂中讓學生回答,如何以行動運用道德知識在生活中。

季蕙雯分享,許多家長或教育者無法以身作則,導致沒有標準或標準不一成為品格教育的一大問題,如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表示:「教養沒有說明書,如何養育孩子或是不要養育孩子的理論,幾乎就和天下的父母一樣多。」要讓學生持續實踐品格,需要大人豎立一個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