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程式設計人才 中市試辦高中職專班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推動以產學訓用為主軸的青年希望工程,因應12年國教課綱將資訊科技領域列為國高中必修課程,教育局籌組產、官、學合作的「程式設計產學聯盟」,今年從中甄選出50名高三學生,試辦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免費提供120小時先修課程,順利結訓並通過技能檢定及面試者,可向上銜接修平科大產學專班,並享有至廠商就業保障。開訓典禮31日在僑泰高中舉行,教育局副局長許春梅出席見證。

教育局表示,因應工業4.0時代,程式設計人才是產業智慧升級的關鍵軟實力,台中市作為智慧機械之都,呼應12年國教新課綱新增科技領域,今年試辦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盼更進一步落實產學訓用的人才培育理念。50名從程式設計產學聯盟學校中甄選出的高三學生,將在僑泰高中計算機教室免費參與120小時程式設計先修課程。

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由教育局主辦、市立大甲國中承辦,與加入台中市程式設計產學聯盟的學校及企業合作辦理,包括台灣雲端運算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新聞股份有限公司、兆迪聯智科技有限公司、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陸豪科技有限公司、銓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等7間廠商,以及僑泰高中等9所高中與修平科技大學,鼓勵產業資源投入教育體系,啟動產業實務需求導向的人才培育模式。

教育局表示,今年度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已於1月中、上旬辦理共10場學校及家長說明會,和學生及家長面對面,闡述計畫精神並簡介課程,獲得廣大迴響。50名參與專班的高三學員在課程結訓後,將發予研習證明,學生若通過技能檢定及面試,即可銜接修平科大的產學專班,並享有至廠商就業保障,由合作廠商依實際需求提供職缺,落實在地就學、就業的目標,減少學用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