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頒獎 尼誕・達給伐歷「鹿火」奪冠獎金10萬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為將創意生活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面,臺東縣政府原民處於106年10月份舉辦「TTICC 設計生活- 藝起實踐設計原素」原住民文創設計競賽。歷經一個月的徵件及兩個多月的激烈評比,競賽結果終於出爐,由來自屏東縣排灣族青年尼誕・達給伐歷以作品「鹿火」奪冠,獲頒獎金10萬元,縣府並於今(3)日下午在TTStyle原創館中央廣場舉辦頒獎典禮,黃健庭縣長希望將原住民在地文化特色包裝行銷。

頒獎於下午3時舉行,由縣長黃健庭主持,包括議長饒慶鈴、原民會參事彭德成、縣長夫人陳怜燕、縣府原民處長吳慧琴及本次競賽的2位評審老師,並由黃縣長等貴賓揭曉1至5名及10位佳作等參賽名次結果,以及安排AMIS旮亙樂團及發熱帶樂團表演。

黃健庭縣長表示,他八年來的施政重點,就是除了要將台東的美麗山水景點介紹外,相關產業如熱氣球等也要包裝行銷,台東原住民族獨特豐富的文化與藝術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傳統原住民的藝術表現在生活藝術之中,為主流社會提供了不同的文化內涵,呈現出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交流共構,本活動由「設計生活」出發,結合原住民文化原素與商品設計的概念,以「藝起實踐設計原素」為主題,鼓勵原住民創作工作者設計具有原住民文化意涵之文創商品。

本次競賽最大的特色為參賽者提供送件資料後,由主辦單位協助參賽者建置3D立體圖及3D列印模型評比,參賽者只需提出設計並提供具有巧思的創意圖樣,主辦單位將協助參賽者製作後續評比的參賽作品,讓參賽者專心從生活環境取材,貼近原住民生活的各個領域。本次競賽經過評審委員多次的激烈討論之後,最終在近70件作品中,評選出前5名得獎作品以及10件佳作,為本次競賽畫下完美句點。

「TTICC 設計生活- 藝起實踐設計原素」設計競賽參賽作品創意十足、變化萬千,參賽者無論是運用原鄉部落的自然素材,或是新穎的複合媒材進行創作,透過設計讓原住民傳統工藝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出原住民文創商品,同時,參賽者也從生活周遭尋找靈感,將生活中的傳統元素重新思考與創新,並發揮材料特色,打造令人驚豔的作品。本次設計競賽參賽作品皆可見各原住民族群文化元素,從生活小物到大型傢俱皆為參賽者設計範圍。像是從原住民族生活智慧作為發想方向設計作品,參賽作品之設計元素在現代生活與原住民傳統生活中呈現巧妙的平衡。本次競賽目的除了推廣原住民之文化創意產業外,並期許發掘原住民族文創意設計人才,期藉由設計競賽帶動原住民族特色產業成長及提升地方經濟產業,深耕原住民族在地產業並打造原住民特色文創商品。

「TTICC 設計生活- 藝起實踐設計原素」設計競賽結果名次及獎金如下:
第一名:尼誕・達給伐歷「鹿火」,獎金10萬元整,獎盃乙座。
第二名:徐冰瑩「雀躍」,獎金8萬元整,獎盃乙座。
第三名:楊懿欣「羽冠飯匙」,獎金6萬元整,獎盃乙座。
第四名:潘玉婕、王夏滿、馬美珍「印記二」,獎金4萬元整,獎盃乙座。
第五名:楊懿欣「羽冠湯匙」,獎金2萬元整,獎盃乙座。
佳 作:共有10名,每位獎金10,000元整,獎盃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