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美展頒獎 今年有23位受刑人獲優選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中部美展65歲了,今年吸引全台700位藝術創作高手送件,經評審,油畫、水彩、墨彩、膠彩、雕塑、攝影、書法、版畫等8類別共選140件優秀作品,特別的是,此次美展共有23位台中監獄受刑人參加,在各部得到優選的好成績,是藝術轉化生命的最佳代表。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從民國43年創立至今,年年舉辦「中部美展」,不斷激發創作能量,在台灣藝壇上已經成為具指標性的重要展覽,今年共評選140件優秀作品品,即日起至2月21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及動力空間展出,今日辦理頒獎典禮,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立法委員黃國書等皆出席致意。

林市長表示,中部美展一甲子,奠定台中成為文化城的基礎,近年來市府除了在硬體設備的提升,包括位於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結合圖書館、美術館,將是台中美學發展重要里程碑。

他強調,更重要是愛好藝術人口的培養,市府持續辦理各類展覽展出,落實美學推廣,而即將辦理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不只是花卉的展示,一方面打造城市美學,也希望讓美感教育從小札根,讓美感美學成為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今年中部美展佳作連連,各類首獎油彩類莊美斐「秘境」黑灰階統御畫面,深具特色、水彩類李珮葳「穿梭歲月」呈現時空交錯組合創意、版畫類張澈「快樂進行曲」則是反差視覺效果、攝影類鄭麗華「神殿前的允諾」人物肢體描寫細緻、書法類莊一琳「孟浩然韓大使東齋會岳上人諸學士詩」虛實相生、錯落有致。

另外,膠彩類彭俞心「境隨心轉」點描構圖、雕塑類黃淨琪「荷塘風采」維妙維肖、還有墨彩類陳彥廷「默觀」的墨色生動,老幹新枝相互激盪。

文化局指出,今年共有23位台中監獄的受刑人參加,其中李永富以「律與美」獲得雕塑類第2名的優異成績,而黃銀呈繼上屆獲得膠彩類第3名後,今年作品「痕」再次得到評審青睞,獲得優選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