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志工向路過民眾分享法稅知識。

報稅月 繳稅痛苦指數有多少?

【記者 晨曦/新竹 報導】

五月報稅月,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繳稅痛苦指數調查」指出,近2成上班族對繳稅感到非常痛苦,有6成3上班族不熟悉報稅實務。此外有25.53%認為課稅基準不公平,還有19.69%感覺被政府剝削。為了宣導正確法稅知識,提醒民眾重視賦稅人權,近來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新竹分局進行法稅宣導。

一位市府退休的公務人員路過表示,以前曾在企業上班,每年都會有稅務人員來公司查帳,公司會計人員就會擺一個信封〈紅包〉在帳冊資料裡,讓他覺得這種文化不可取而離開私人企業轉當公務人員。看到志工,他表示,自己也在文化局當義工。並指出,許多公家單位的義工有的有領津貼,例如他的朋友在國稅局當義工,一小時有20元,如果勤勞點,還可以補貼老婆菜錢加菜!他說,這些錢都是來自於每年稅務單位的預算。

法稅志工在國稅局前進行法稅宣導。

針對財政部連續四年超徵共逾5000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政府預算計畫必須非常精確,要徵收的稅額已經達到預期目標,超出計畫之外、多徵收的每一分錢,都是人民辛苦的血汗錢,既然是超額徵收,理所當然要退還給納稅人!

還有一位民眾本來以為所有課稅都是合理的,經過志工與之分享同名同姓的烏龍稅單,雖經過年年更正卻年年寄來的案例;以及財稅機關經常用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只是內部行政規則的解釋函令來課稅等種種不公、不合理之處。這位民眾聽完之後認為,應該找立委陳情或直接到財政部抗議。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大家都是純志工,未領任何津貼,也未對外募款,完全是自費自立、自願請假,不分本島、離島跑遍全國368個鄉鎮市區推動稅制改革,以「稅改十大建言」、「稅改五大訴求」、「賦稅人權宣言」(參閱https://goo.gl/ftkUMi)呼籲政府重建透明稅制,依法課稅。截至目前,全國22縣市共7,860位村里長,已有超過7,270位村里長完成稅改連署,超過九成二以上基層民意希望稅制改革,齊心協力拯救自己和後代子孫,為人民、為國家寫下歷史上最珍貴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