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海峽青年論壇主旨論壇現場。

兩岸青年交流:攜手共用新時代發展機遇

【記者 張高輝/福建廈門 報導】

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十六屆海峽青年論壇5日在廈門登場。全國青聯、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臺灣青年創業協會總會相關負責人以及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青年社團負責人600多人出席,共同聚焦兩岸青年新時代的使命與擔當。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在致辭時說:
海峽兩岸
一衣帶水
同根同源
閩臺一家親。

福建是臺胞的主要祖籍地,在臺灣同胞中,祖籍福建的大約占80%。福建建立了6個國家級台商投資區,擁有各類臺灣青年創業基地73個,臺灣百大企業中超過半數已在福建投資設廠,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超過1.4萬人…

這些成果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創造了難得的機會。

展望兩岸未來,周聯清指出,將深化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努力讓臺灣同胞特別是廣大的臺灣青年在福建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更加便利。希望大家抓住機遇,堅持互惠共贏,用於探索創新,共同打造新的產業鏈、價值鏈、資本鏈、創新鏈,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繁榮發展。希望大家常來福建走走看看,結實新朋友,尋找新機會。

兩岸青年代表、社團負責人等共計600多人出席論壇。

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創辦人李鐘桂致辭時指出,大陸新時代已經來臨,科技快速發展,人工智慧、機器人、大數據,大陸方面都在推動。對兩岸青年來說,他們面臨的新時代是一個充滿危機的時代,但同時也是充滿希望的時代。

海峽青年論壇自2003年舉辦以來,已經走過了15個年頭,不斷構築起小規模、多批次、不間斷、有重點的青年交流新格局。從最早小範圍溝通交流,到現在成為兩岸青年發聲平臺,海峽青年論壇的作用與意義重大。

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創辦人李鐘桂。

全國青聯副主席李嶸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平臺加強兩岸青年在更多元化的交流上發揮作用,如文化、經濟、農業等領域,推動兩岸青年更務實的交流,也希望大陸發展機遇兩岸青年都能共用,世界發展機遇兩岸青年都能共同把握,共同促進,也能夠抱團共同走向國際化和世界發展的路子上。

本屆論壇的主旨論壇以兩岸青年分享匯的形式,邀請了臺灣主辦方代表、臺灣在大陸創業青年、港澳青年社團代表以及大陸知名青年人士圍繞“融合·共用”發表主旨演講,同時邀請海峽兩岸青年代表採用訪談分享的形式對如何推動兩岸青年融合發展,共用機遇進行了深入探討。

全國青聯副主席李嶸接受採訪。

來自臺北的廈門仁文創新資訊諮詢有限公司創辦人何仁湘,自稱“擺渡人”,幫助臺灣青年“渡海”來到大陸,瞭解大陸,落地發展。

自2015年至今,何仁湘已經帶領了200多名臺灣青年來大陸考察,並幫助30多個臺灣團隊落地發展。他認為兩岸青年交流更需要的是深入跟長期的磨合跟瞭解,兩岸年輕人可以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自主性的組織活動去做實質性的交流。

海峽兩岸青年代表上臺分享經驗。

五年前來大陸尋找發展機遇的臺灣青年林宜賢,目前擔任北京銀河金橋投資有限公司的投資經理。

臺灣青年何仁湘。

林宜賢說,在大陸的這些年,見證了許多兩岸青年創業團隊的創業沉浮。他認為:“大陸創業團隊的特點在於敢做夢。敢想,敢拼,敢去做夢,其實就是要這樣做,萬一成真了呢。臺灣的創業團隊應該要更勇敢和大膽一點。”

臺灣青年林宜賢。

不過,林宜賢認為,兩岸青年交流可以始於校園時期。兩岸青年交流最好的地方應該在學校。因為在學校是最單純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