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税志工呼籲解決太極門假案就是小英政府跨出真正自省糾錯的第一步!

青年志工呼籲小英政府向丹麥學習 重視官員的廉潔操守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2017年小資電商黃小姐曾在短短五個月內,遭國稅局將同一張補稅單改了三次不同的認定金額(漏開營業額發票9000多萬元、800多萬元、900多萬元),稅單可以這樣開?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7年全台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計有936萬件,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會遇到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問題,驚人的數據令人質疑,這當中有多少是被國稅局濫開的?2018年6月30日法稅改革聯盟在法稅改革民權會議廳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到科技業專案經理Annie Shen,甫於今年五月底參與WTA(世界納稅人組織)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納稅人區域論壇(Taxpayers Regional Forum),與來自歐美20餘國的專家學者就賦稅人權議題進行交流,共同探討如何促進全球稅制改革。她特別以「從北歐施政看台灣稅制」為題,參與6月30日的論壇,呼籲小英政府向丹麥學習,重視官員的廉潔操守與國家誠信,希望有一天,也能在台灣感受到這股「信任」的力量,唯有政府有糾錯、自省的決心和能力,人民才可以真正信任政府,才有真正的快樂幸福!

丹麥在全球178個國家中,名列快樂國家榜首,被稱是沒有窮人,近乎完美的國家。Annie指出,2005年5月,丹麥爆發了低階移民官員收受中國留學生賄賂醜聞,其中一件賄賂金額約七萬五千人民幣,竟被稱為「丹麥三十年最大宗的賄賂案」,這表示丹麥人非常無法容忍政府官員貪腐或享有特權。反觀台灣,立委踢爆財政部每年編列上億元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立委審預算時主張應予刪除,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卻以「執法體系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為由,極力反對;現任財政部長許虞哲說:「講租稅人權,就不用課稅了。」Annie驚呼這是什麼樣的財稅官員?台灣稅制改革是當今最迫切需要的,而解決太極門假案就是小英政府跨出真正自省糾錯的第一步!她引述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太極門的烏龍稅案,是考驗新政府轉型正義的一個題目,這個題目只有一分,一百分裡面只有一分,連這一分都沒有,當然是零分。」但是太極門在去年和前年,連續兩年到過總統府向小英總統陳情,請求政府解決這無中生有、錯誤的違法稅單,但至今都還沒有得到政府任何積極正面的回應。

青年志工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生謝同學(Артур Се),以俄文發表「依證據課稅 稅務專業法官 終結萬年稅單」,他強調如同世界盃的裁判用重播影像輔助裁判,在賦稅與司法上,更是需要嚴謹的證據,才能對人民發單或判決,否則就會對人民的生命與財產造成傷害,並以「萬年稅單」的經典案例–太極門冤假錯案為例,盼政府引為借鏡,正視台灣腐敗的法稅制度。

謝同學指出,歷經十年的嚴謹審理,刑事法院三審皆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歷年來多位財政部部長、次長都表示,只要刑案結束,稅單也會撤銷!但卻曾有一位國稅局長公開表示:「法院判的不算!」迫使太極門走上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行政法院法官雖然多次判太極門勝訴,卻將稅單退回原處分機關,給國稅局有「另為適法之處分」的權利,導致國稅局完全不理會贈與的事實與證據,一次又一次將稅額加加減減,一再發出違法稅單。至今這張違法稅單已遭財政部訴願會及行政法院共17次撤銷,但22年了,這張一開始就不該存在的稅單,成了太極門揮之不去的惡夢。知名稅法教授葛克昌說:「萬年稅單」是全世界都沒有,台灣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