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生Chris Tsai認為,徵稅是為了造福與幫助人民,而不是迫害人民。

美大生提國是建言:徵稅是為造福與幫助人民,而不是迫害人民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海外學子多於暑期返國探親,從小在美國長大的Chris Tsai卻是期許自己,將這個假期過得更有意義,他於7月14日青年世代聚集的【法稅真改革】國是建言--太極門冤案平反十一周年論壇中發聲,對比美國公平透明的稅制,直言台灣稅制不合理之處,並向政府提出建言,衷心企盼熱愛的祖國明天會更好。自英國學成歸國的羅小姐及大學生Lillian Lin等關切自身與台灣未來的青年代表,也借鏡國外經驗相繼提出見解。

電子設計工程師、畢業於倫敦大學學院的羅小姐談到近期熱議話題:政府4年內超徵5千多億,人民卻不知道這些錢用在哪裡?

Chris Tsai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暨著名人權律師,美國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太極門案件,最後他總結整個案子在許多方面都違反了正當法律程序。」11年前的7月13日,台灣司法判決太極門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原以為事件至此落幕,但荒謬的還在後頭,縱使司法已經還給太極門清白,國稅局依舊緊咬檢察官的不實起訴書為依據,持續發單課稅。他表示,對於建設道路、大眾交通運輸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建設來說,稅收是必要且基本的資金來源,因此人民有納稅的義務,但課稅過程必須是公平而透明的。

Chris Tsai以美國為例,18世紀時英國對於殖民地徵收不公平的稅,北美十三殖民地起身反抗建立了現在的美利堅合眾國,殷鑑不遠,美國努力建立嚴謹的制度,國稅局對於費用支出有嚴密的制衡機制,對於不合理的徵稅,可以上訴到州和聯邦制度的司法來審查,一路到美國稅務法庭,甚至是最高法院,而國稅局最後必須遵守司法部門做出的任何決定。另外,美國人民只需負擔美金60元的費用,就可直接進行行政訴訟,大部分稅案最後都能得到有效解決,對於那些金額低於2萬5千美元的案件,人民只需要填寫一張表格就能上訴。「徵稅是為了造福與幫助人民,而不是迫害人民。」

大學生Lillian Lin去年(2017)11月曾參與第十八屆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並有機會與國外大法官就賦稅人權和台灣狀況近身交流。

電子設計工程師、畢業於倫敦大學學院的羅小姐談到近期熱議話題:政府4年內超徵5千多億,人民卻不知道這些錢用在哪裡?她引述英國納稅人聯盟Mr. Harry Fone的話:「英國人民可以要求政府提出他們是如何運用超徵的錢。」相對英國,台灣人民沒有任何管道可以知道政府把這些錢用在哪裡,很不合理,同時讓政府失信於人民,這也是她很多朋友覺得台灣沒有希望,因而選擇到國外發展的重要因素。

羅小姐指出,英國為世界憲法之母,8百年前正是因為國王擴大徵稅引發不滿,衍生出英國《大憲章》保障私有財產與人身,進而成為現代民主起源,可以看出他們以人權至上,把人民擺第一順位。英國有身為獨立機關及司法權的行政裁判所,其內有2千人幫忙審理案件,每年平均有28萬案件,雖然有如此龐大的案件量,但是人民不服的比例極低,對於上訴服務處的決定,大約只有10%會向法院起訴;相較於台灣,訴願機關是原處分機關的上級機關,不難讓人懷疑官官相護,再從稅務訴訟人民94%的敗訴率,看到我們行政救濟有很大的問題,行政救濟制度原是為保護人民而建立的,但是這樣的結果只會讓人民更加失望,失去對政府的信賴。

「最重要是廢除稅務獎勵金,不廢除,一切稅改都是假的。」大學生Lillian Lin以黃文玲律師的話為引,提到根深蒂固的萬惡的稅務獎勵金文化,俗稱抓耙子文化,讓人合理推測,這就是台灣這麼多稅務冤案

的元凶。她舉例,如果稅務機關接受一個無厘頭的檢舉,沒有實質調查就草率開出稅單,最後行政法院不是認為稅捐機關課錯,而是認為稅捐機關尚未調查清楚,行政法院也不親自去調查,就把這個案子再丟回原來的稅捐機關,另為適法處分,「稅捐機關又怎麼會承認自己的錯?獎金都分出去了,難道要拿回來嗎?金額加加減減,再重新發單。」

去年(2017)11月Lillian Lin曾參與第十八屆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並有機會與國外大法官就賦稅人權和台灣狀況近身交流。史瓦濟蘭大法官告訴她,在他們國家,法官保護人民、維護正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莫三比克法官也說,在他們國家,雖然稅率高達超過30%,但絕不會有政府與法官聯合欺負人民這種事,因為法官會百分之百站在人民的立場,且如果政府欺壓人民,人民絕對會推翻它。反觀台灣,小英總統表示真相是轉型正義的根本,但這場轉型正義卻被執政當局窄化到只處理1945年發生228事件後到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為止,Lillian Lin因此向小英總統喊話,冤案不是只有威權時期才有,請徹底實施轉型正義,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同時呼籲廢除稅務獎勵金、杜絕違法徵稅,讓人民免於白色恐怖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