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友誼遠離毒品活動,高雄市愛心手足慈善會、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南區家扶中心、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山達基教會等單位代表與學生。

建立反毒網 民團鼓勵學子友誼互助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預防毒品侵入弱勢青少年家庭,日前社團法人高雄市愛心手足慈善會結合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辦理「創造友誼遠離毒品」教育活動。藉聯合國7月30日「國際友誼日」,融合反毒及快樂之道品格運動,給予青少年「幫助朋友拒絕毒品」的價值觀,建立青少年反毒自決力。活動主辦方呼籲快樂安全的成長環境,需家長、師長以與青少年締結良好關係,共同實踐。

參與活動的學生主要為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以及投入志工服務的大學生。包含鼓山國小棒球隊、慈德育幼院、信望愛育幼院、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及小松鼠的家民族社區家庭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關心青少年毒品議題。

學子踴躍參與反毒問答。

國二林同學表示非常喜歡活潑的反毒話劇。其中過來人分享親身經歷,令我警惕。一位夏同學說,喜歡快樂之道的影片利用故事的方式讓我非常深刻記住毒品的危害。另一位李同學分享,瞭解到毒品的壞處以及如何分辨毒品,在生活中非常實用。

統計顯示台灣青少年觸毒多受同儕蠱惑。活動主辦方表示部分弱勢家庭因父母忙碌缺乏引導,導致孩子愛找同學或朋友聊心事,卻也因此被別有目的的同儕盯上。讓人不禁感嘆偏差的友誼對學子的負面影響。

青少年品格教育講師林妙香分享,快樂之道運動發源自美國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向青少年宣導包容、和諧、尊重、關心,邁向快樂的道路,也幫助青少年認識毒品危害與友誼互助的價值。

避免友誼遭誤用,林妙香表示,用明確的標準培養青少年價值觀念,是父母、師長的重要課題,學子需要清楚瞭解吸毒不能解決問題,也要活用品格知識幫助同儕建立正向價值觀,形成反毒網,才能實踐無毒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