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農改場蔡依真主持人宣導農友善用安全性較高的植物保護資材,可取代部分化學農藥

文旦減藥更友善 示範農友都說讚

花蓮地區文旦品質佳,是中秋自用送禮最佳選擇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今年文旦剩一個月左右就邁入採收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讓文旦農友觀摩了解減施農藥亦可生產出高品質文旦,特於瑞穗鄉鶴岡地區的林誠雄農友果園設置農藥減量示範點,園中善加利用安全性較高的植物保護資材替代部分化學農藥,並於8月8日與瑞穗鄉農會辦理「文旦農藥減量示範及防災技術說明講習會」,吸引眾多農友到場交流。

花蓮農改場邱淑媛課長請文旦農友特別注意用藥安全,增加消費者信心

講習會由花蓮農改場邱淑媛課長為大家說明文旦是花蓮地區重要果樹,有鑑於近年消費者重視食安及環境保護,農藥減量為世界趨勢,因此也是本場與所有生產者們共同一起來努力的責任。另該講習會有鑑於近年氣候變遷,也請到農業試驗所專家說明農委會農林防災計畫、農作物預警及推播系統,中央氣象局技正報告農業氣象資訊及精緻化預報告,國家災害防救中心人員講解如何運用農業災害情資網。

花蓮農改場劉啟祥助理研究員於講習會現場解說防災相關栽培技術

在文旦採收前的最後一哩路,有關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方面,花蓮農改場劉啟祥助理研究員提及今年文旦品質相當不錯,農友更需注意近採收期之栽培管理技巧,以持續維持果實優良品質;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則講解「文旦農藥減量之病蟲害管理及植保資材」,說明本場在瑞穗文旦農友林誠雄先生的果園建立的農藥減量管理模式如何操作,經調查後試驗結果顯示,在確實做好田間衛生工作的前提下,適時施用農皂、茶皂素及亞磷酸等安全性較高的植保資材,可取代部分化學藥劑,有助農友降低對農藥的依賴及文旦農藥殘留風險。

減藥示範區施用植保資材的文旦果實(右圖)較慣行文旦(左圖)表皮光亮潔淨,賣相較好

最後,由林誠雄先生帶領與會人員一起在示範果園中親眼見證減藥文旦之生育狀況,減藥示範組的文旦不但與慣行組的病蟲害無顯著差異,發生均屬輕微,且示範組的果實外皮還較慣行組乾淨有光澤,賣相明顯較佳,提升與會農友對於農藥減量的信心。

農友於示範果園中認真聆聽學習,對農藥減量仍能生產出高品質文旦更具信心

花蓮農改場持續與地方政府及農會等在地輔導單位共同合作守護農產品安全,希望藉由主辦講習會或觀摩會多加推廣有機或友善農法。果樹在病蟲害管理上需長期抗戰,因此農友願意落實減用農藥來生產文旦,實屬不易,相信本次講習會在農友心中已種下友善環境的種子,也對於花蓮未來文旦產業發展更具利基。若農友對安全用藥或病蟲害防治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轉3601或專線03-8535915),並請各位農友留意花蓮農改場網站公布之講習或課程資訊,活動均為免費參加,不來可惜!

減藥示範區施用植保資材的文旦果實(右圖)較慣行文旦(左圖)表皮光亮潔淨,賣相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