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品質評鑑

文旦品質運動會 花蓮縣文旦評鑑活動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花蓮縣文旦產業歷史悠久,生產的老欉優質文旦已經打出名號,廣受消費者的喜愛。今年栽培技術再提升,加上天氣適合文旦生長,使得文旦果實品質絕佳,從品質評鑑的結果就可以證實。

本次的文旦品質評鑑活動,由主辦單位瑞穗鄉農會邀請國立嘉義大學教授,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國立花蓮高農、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花蓮縣政府等單位共同擔任評審,在每位參加評鑑農友的20箱文旦柚中隨機取樣,針對果實的外觀、甜度、口感風味與種子數量等項目進行評鑑,再綜合各項評鑑結果,擇優選出4名金質獎、4名銀質獎,以及銅質獎4名等各獎項得主。而參加本次評鑑競賽的農友也非常踴躍,共計36戶農友參加,可說是高手雲集,競爭激烈。

今年花蓮文旦的品質,在經過學者專家的評鑑之後,認為今年的文旦果型端正完整,果皮油胞細緻,甜度高且風味好。評鑑結果今年文旦金質獎的得得獎者為陳登豐、陳金河、曾建平、林冠慶等人。本次參與評鑑的文旦整體甜度平均達11.3度,已經超過品牌文旦的水準,而且有許多甜度都超過12度以上,品質非常優良。

花蓮高農學生協助評鑑活動

優質文旦需具備外形勻稱、不歪斜、果皮光滑、毛孔(油胞)細緻等要件,文旦辭水後的重量落在400到600公克最佳。在潔淨無污染的東部環境中,由經驗豐富的果農採用升級的栽培技術,生產的文旦果實自然是品質優良,風味絕佳,絕對值得消費大眾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