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半永康公園裡 體驗柿染文化 聆聽多元音樂展演

中秋節是敬天感恩的時節,也是家人團聚的節日,客家人稱作「八月半」。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提前於9月22日(六)下午3點至6點,在名聞遐邇、觀光客聚集的永康街上的永康公園舉辦「世界的八月半」中秋節慶活動,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新埔柿染坊課程的老師帶大家體驗柿染藝術,並邀請多個客家與新住民等不同國家的音樂團體,透過音樂會輕鬆愉快唱歌、聊天的互動,帶領現場民眾沈浸跨族群文化,共同感受中秋氛圍。

臺北市政府客委會曾年有主委表示,秋天是柿子成熟的季節,客家庄也是柿餅製作的重要產地,在柿餅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柿子皮,客家人結合環保概念,利用加工過程的廢棄柿皮,提煉出柿染料,開發柿染相關手工藝品,讓柿子得以提升藝術文化的附加價值。柿染素樸、沈穩、厚重、堅實的特色,與客家人的勤儉、篤實、純樸、堅毅等精神相呼應,所以特地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示範當地深具特色的柿染技藝,以柿染作品的展示佈置為客庄禾埕氛圍,同時現場提供民眾刷染體驗,透過較容易上手的刷染方式,帶領大家自由發揮創意,刷染出獨一無二的柿染筆記書。

「來自世界的聲音–多元音樂展演」音樂會將邀請孟加拉民謠走唱團、吉那罐子、Norma & Groove Station等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團隊演出。孟加拉民謠走唱團是以孟加拉地區(包含印度西孟加拉邦與孟加拉共和國)鄉土民謠為主的音樂團體,由歌手羅傑與樂手方筱茜所成立,經常於各地表演分享介紹孟加拉地區豐富的民間鄉土歌謠,表演曲目也包括詩哲泰戈爾的創作歌曲等,部分曲目加入本土臺灣月琴,象徵獨特的融合文化與交流。吉那罐子以創作樂團的身分,至今已經累積了許多創作作品以及現場表演經驗,他們用獨特的音樂創作形式,賦予客家文化嶄新的生命,獲獎經歷豐富,2017年作品並同時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及最佳樂團獎。Norma & Groove Station成員來自不同國家,對音樂有著共同的喜愛及尊重,從60年代至今提供衝擊性的流行拉丁節奏,主唱Norma、吉他手Fabio、鼓手Alek和貝斯手Marcus都是深富經驗的音樂家。另外在現場也規劃了快閃演出,將由全球客家聲韻歌劇團帶來多首耳熟能詳的客語、華語組曲及由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得主羅思容老師作詞、金鼎獎最佳編曲獎得主石青如老師譜曲的「褒忠讚歌」,讚頌義民保衛家園之褒忠精神,為臺北市客委會年度最大的義民嘉年華活動暖身宣傳。

「世界的八月半」活動內容豐富精采,希望讓市民朋友能一次感受多元的文化風采,當天活動現場還安排了聽音樂會打卡送柿染小筆記本活動,大家一起提前歡渡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