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體驗喝咖啡不是夢

「喝咖啡,聊是非」是日常的休閒生活,但這個「日常」,在植物人的世界卻是遙不可及。創世基金會台南院平常除了對植物人的安養照顧,也期待讓他們融入社區,擁有適切的休閒日常,因此,特別於9/6日上午由永慶大同微笑服務團隊帶著植物人阿坤、阿堂、阿霖、阿芳及瑄瑄至附近知名連鎖咖啡店體驗喝咖啡。

在永慶大同微笑服務團隊及家人陪伴下,一行人從安養院出發,雖短短400公尺路花了一般人2倍的時間,進到咖啡店,原本安靜閉眼的院民,一聽到店內播放的音樂,有人出現上半身往前傾的動作或者發出聲音反應,在專業護理人員協助下,讓植物人在臥床後喝到第一口的咖啡,有些植物人皺眉,有些植物人感覺開心,藉由不同的體驗方式,希望可以刺激院民的視覺、味覺及聽覺感官。

32年來,創世在服務植物人的過程中發現,仍有許多植物人因家人不捨或其他因素,而自行在家照顧。因而於民國92年開辦「到植物人宅」服務,提供教導與協助原床泡澡、照顧技巧與營養評估及飲食衛教等服務,並對家屬心理關懷與支持,希望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但目前創世基金會台南院面臨到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服務無法擴大,因此期待社會大眾加入到宅義工行列,讓服務不間斷,義工報名專線06-2601655 到宅義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