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第17屆彩墨新人賞 36新興藝術家獲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17屆彩墨新人賞」評選結果出爐,20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共選出特優獎1名、新人獎3名、佳作獎5名及入選27名,總計36名得獎者,得獎者作品並自即日起至11月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三)展出。

文化局表示,今年特優獎由就讀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研究所的黃富杰奪得。評審委員黃朝湖指出,黃同學的作品《藍色泡泡》技法深沉熟練,作品以藍色與紅色為基調,加上符號性的架構,將女性的文靜儀態配置在單純的泡泡背景中,流露出一股幽靜,能引發觀者對畫作的想像及共鳴。

新人獎則分別由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程祈、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柯驎晏、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林柏叡獲得,作品皆極富新意。程祈的作品《馬子狗的家庭三不政策》,是以幽默與諷刺的手法,表現男人對大女人主義妻子的唯唯諾諾,並以豐富的色彩串連誇張的動作,營造新家庭倫理劇;柯驎晏同學作品《感恩‧讚嘆》將時事及時下流行的符碼,幽默地帶入作品,綜觀這屆新人獎得獎作品,頗具批判意味,並創造出獨特的藝術語言。

文化局指出,這次得獎名單分別是特優獎1名:黃富杰;新人?3名:程祈、柯驎晏、林柏叡;佳作?5名:蕭宛柔、李元弘、沈賞音、陳芷筠及陳映蓉;入選27名:胡慈恩、游黎郁、吳又予、葉庭瑄、趙紋龍、連敏盛、劉中光、胡乃丹、黃上恩、桂香木、汪子堯、林佩儒、李采恩、張躍懷、王靖淳、陳昱蓁、洪于恩、卓振宇、蔡名璨、郭雅倢、郭伊玲、高安柏、丁伯慶、劉晏銘、呂浩維、許宸家及涂容禎,總計36名得獎者。

此外,文化局今日起在位於大里運動公園的纖維工藝博物館,推出實境遊戲,以「Mofia的奇幻旅程」為故事主題,讓親子共同在遊戲過程扮演故事中的角色,解開與「編、結、織、染、繡」五大工藝技法有關的關卡,進行實際操作,透過遊戲認識纖維,最後會拍下遊戲作品,並將照片放入共創牆中,成為策展的一部份。

民眾上纖維工藝博物館臉書粉絲頁按讚,即可免費兌換「Mofia的奇幻旅程」實境遊戲包,每日將限量提供20個體驗名額,即日起至年底,每週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歡迎到纖維工藝博物館服務台報名,另10歲以下的孩童,建議家長陪同體驗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