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與上緯、麥格理、大葉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俞榮攝)

合作推動綠能電力建設 彰縣府與上緯新能源、麥格理、大葉大學簽備忘錄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彰化縣府8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與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開發商上緯新能源公司、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公司及大葉大學簽訂推動綠能電力建設合作備忘錄,由縣長魏明谷、上緯新能源公司董事長蔡朝陽、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John Jackman、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等人在經濟部能源局代表見證下親自簽署,將共同推展離岸風電,打造彰化成為風光大縣。

魏明谷縣長表示,上緯公司是台灣第一座海上風機的建置廠商,與上緯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是彰化縣政府推動智能文化,智慧彰化,讓彰化成為風光大縣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彰化縣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彰化外海60公里內海深不到50公尺,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的2.5倍大,縣府將全力發展風力發電,預計建置800至1000支風力發電機組,並與大學合作,訓練在地人才,讓人才根留在彰化,創造彰化年輕子弟的就業機會。
  
魏明谷縣長指出,105年底分別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公司簽訂總計3,500億元投資備忘錄、與台電公司簽定總計3,300億元合作意向書、與加拿大NPI公司及玉山能源公司簽訂1,570億元合作備忘錄,這次再與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簽訂2,100億元合作備忘錄,離岸風電總投資金額超過上兆元,累計達1兆470億元,期盼由產官學三方合作,並將與彰化漁民共同合作,將彰化外海打造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並為縣民創造財富,共榮共享。

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蘇金勝表示,這次簽訂合作備忘錄,是一個產官學合作的模式,彰化縣沿海的離岸風場是全台最優質的風場,且彰化日照充足,不論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都有很好的綠能發展,除了魏縣長推動的綠能願景外,其他像是智慧城市、電動車輛、智慧節電等也都在進行中,未來彰化縣在離岸風電方面將大有斬獲。  

上緯新能源公司董事長蔡朝陽表示,感謝魏縣長對這次簽訂合作備忘錄的重視,這絕對是鼓勵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後續行動的推力,過去他們在苗栗外海建置兩座風機,深切體會到政府、地方居民以及漁民的支持是成功的關鍵,尤其在新政府上任後,備感離岸風電受到的重視,該公司也非常願意與政府分享過往的施作經驗,與地方建構更和諧的關係。

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John Jackman透過翻譯指出,2012年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有限公司對於離岸風場的投資達到1.3GW,主要位在德國英國等地。期望未來與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彰化3項離岸風電專案,能藉由離岸風場的國際經驗,創造彰化在地的工作機會,並將產業的技術、知識以及工作機會留在彰化。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進一步指出,這次合作備忘錄簽署,是國家能源的大事,也是彰化縣的大事,更是大葉大學的喜事。再生能源在台灣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離岸風電更是主要項目之一,全國離岸風電場有60%在彰化縣,魏縣長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的政策,是非常具有前瞻性、並且正確的方向。大葉大學擁有許多系所,包含電機、複合材料等,期望都能夠為與上緯公司的產學互動打下一定的基礎。期待這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對於綠能文化、智慧彰化、成為風光大縣的推動與發展有所助益。